上莊者自白

文:頹而不廢的四眼仔 - 「大學五件事」,版本偶有出入,但「上莊」總在其中。 - 由收到入學通知一刻起,我已策劃好大學生活怎樣過;那「五件事」,當然是尚未有實際感受時,我最重要的參考資訊。 - 一年大學生活在過去,莊期也過了大半。未至於否定上莊是大學生值得做的,但總覺經驗中有太多的不如意。

我眼中的內地同學

文:韓冬昇 - 記得在宿舍住的時候,總難免會聽到「D蛋又比NDS偷左啦」「唉,佢地又痾屎唔沖廁啦」等閒言閒語。但是,回想回來,好像也沒有人看過任何「兇手」。在我細心打聽過後,我才發在內地生口中也會流傳「本地生會偷食物」的傳言。我不禁在想,人總會因惰性把責任放在不熟悉的人身上,很難懷疑自己身邊的人。其實,這可能只不過是我們的誤解。但無論如何,都似是無法求證。

珍惜陌生不穩之感

文:鄭宗義 -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 - (原載於《中大學生報—九九九 迎新》,1999年8月17日) - 答應在《迎新特刊》給新同學寫幾句話,但下筆時卻頗費躊躇,可以說的話固然不少,但很多已屬老生常談,多講無益。因此下面我只想就個人親身經歷所得的體會略說一點意思,希望對新同學思考自己未來三年大學生活的方向能有些幫助啟發。

巡迴的馬戲團

文:樊善標 - (八七年中文系畢業生,現為中文助理教授系副教授) - (原載於《中大三十年》) - 「的確有一個大而熱鬧的北京,然而我的北京又小又幽靜的。」──愛羅先珂 - 我是八三年進入大學的,中學階段最後的暑假到了尾聲,我參加了大學的迎新輔導營。也許迎新和輔導的字眼過份嚴肅,大家都把它叫作O’Camp。O’Camp令人想起流動的馬戲團,那個O字就像圓形的大帳篷,掀起門廉溜進來的,都有一夜神奇夢幻的體驗。因此其後兩年我都當上了輔導員,升四年級時在學生會的代表會工作,不免也有點任務,結果讀大學的每一年都和迎新扯上關係。但魅幻的氣氛迅速褪減,最後兩年O’Camp不但絲毫沒有感動我,反而常常需要按捺湧動的鄙夷。不過,第一次仍是最難忘情的。

重逢1983

文: 樊善標 -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1987年畢業,現為該系副教授) - 偶然想起,考進中大至今剛好三十年了,多可怕的數字,校園裡絕大部份的學生,1983年還未來到這世界。古稱三十年為一世,翻出當年的記事本,也果然有恍如隔世的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