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校園

在這所「人文校園」裡,我們乘校巴穿梭於花草林蔭之中、在課室內為學問為理想討論不休、課後於不同的活動室吃喝玩樂……但我們這些安逸、快樂、知性上的交流,若沒有載我們上上落落的校巴司機、天天為每個課室、飯堂、活動室打掃的清潔工、馬不停蹄興建新大樓的建築工等工友,還怎有可能在這校園發生?

中大左翼學會簡介

三年了。 2010 年暑假的某日, 數名年輕、熱血、肥胖、瘦弱、英俊、瀟灑的少年終於決定,在中大搞一個叫左翼學會的東西。 那時我們覺得,憑中大的抗爭傳統及校園氣氛,至少是個改變這個社會氛圍的起步點。影響老家比直接走出社會來得容易,那麼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將左翼的苗頭散播開去吧。

中大基層關注組簡介

中大基層關注組(下稱基關組)於二零零零年成立,至今已踏入第十三年運作,為各所院校中壽命最長、根基最紮實的關注基層議題的建制外組織。基關組由成立至今,並沒有正式註冊成為校內屬會。組織內並沒有「莊」的概念,免卻註冊的麻煩及其帶來的限制之餘,亦希望能做到對內對外全面開放,讓真正關注基層及勞工議題的人能隨時參與其中。

清潔工的一天

訪問是這樣開始的。為了進一步瞭解清潔工友的工作情況,我問遍了身邊朋友到底知不知工友們通常工作的位置,答案都是清一色的:「完全無印象」,我最後花了近半小時在范克廉樓轉了不知多少個圈,才在泳池邊的男廁找到一位負責范克廉樓的工友。在我小心翼翼地跨過「清潔中,請勿內進」的指示牌,簡單表明來意後,工友S就停下手來,十分爽快地跟我訴說他們工作的情況。

攜手創未來、飲食在女工、為什麼女工 變了男同學

攜手創未來 一來女工只是持有合作社牌照卻沒有熟食牌照,很多小食都不能賣;二來女工因為不像百佳等大企業,以大量採購和減薪等方法降低成本和價格,所以食物和飲品有時候會較貴,這兩點都大大削弱了女工的競爭力。另外,合作社要自行負擔水電煤雜費、交地租、為特更同學購買保險,更在近年被校方減少資助,要求「創新目標」,令女工姐姐十分頭痛。 但女工姐姐當然不會就此輕言放棄,在2009年,她們為自己想了一句口號:攜手創未來,希望在將來可以破浪向前,與大家渡過一個又一個寒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