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前言

云云社會議題中,民主無疑是極為重要的一個。但我們所講的民主並不只是一人一票或雙普選而已,而是一種為改善民生的民主。不少香港人對於民主的理解只流於片面,其實投票選議會及特首等只是侷限於政治制度的民主,但其實民主還有經濟制度的民主。企圖以追求政治民主去達致民主的理想,會帶來兩個關鍵的問題。

發展概念的重建

當想像到一個城市必然會老化,都市更新似乎是一個不可逆轉的潮流。通過重建,城市能夠蛻變得更現代化、更環保、更方便,正是合乎大眾利益的發展方向。 或者某些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的確值得被保育,但肯定不可能將所有舊區建築物都保留吧?即使不捨,少數人不免就是要為多數人的發展而讓路。面對土地供應不足,加速重建就能夠提供更多的住宅用地,正好就可以解決住屋問題。 我不肯定這是否大眾對於發展的看法,但至少我有好一段時間亦接受著這一種發展觀。這種單從經濟利益考慮發展方向的思維,實際上是香港畸型的房屋發展的延伸。默認這一種發展方式,就是任由地產發展商繼續剝削。被剝削的絶不止是受重建影響的舊區居民,你和我這種普通市民亦身受其害。 披著羊皮的大老虎

大家都係打工仔

part time、intern,這些大學生的常見話題,無時無刻提醒我們,四年大學只是人生的honey moon,接下來就是幾十年打工 仔生活:朝九晚五是神話,開OT能有補水已經感恩;對著人品好一點的老闆,還算舒服,運氣差的,那就要日日受氣:即使 擠光精力時間,還有半生時光要過著樓奴日子。

山雨欲來 佔領中環的Gathering Storm

這半年來最受注目的社會議題,必定是由學者戴耀廷提出的「佔領中環」運動。對於爭取民主,香港人已經爭取了三十多年,社會上早已形成一定共識。可是歷來的民主運動都給人中產和精英的感覺,忽略低下階層的參與,佔領中環亦如是。如此聲勢浩大的運動,除了繼續爭取既有的目標,應該要對民主的理念開發更多思考,加強民主與民生的扣連,增加全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