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聰、雞、Jack
原刊於中大學生報 2012《迎新特刊》

上篇提到書院與中央之間的權力鬥爭,固然能反駁偏頗的官方歷史。然而這並非一幅完整畫面,以下簡單勾勒的甚少被提及的抗爭事件,是不同年代的中大人一直爭取校園民主的 表現,也為這所大學塑造一種獨特的精神面貌。我們甚至可以自豪地說:「搞屎棍向來都是中大的傳統!」

讀屎片——求學

教育必不可少的一環就是求學,一套怎樣的教育制度,就會培育出怎麼的人。在中大,這麼重要的教育制度時刻會被有心人破壞,時刻需要我們守護。

四改三事件

中文大學於成立時為達到「通才教育」的教育理念,採用四年制。後來,殖民政府為方便管治,在 1977 年提出統一中學和大學學制,中大需改為三年制。

全校師生均反對由四改三,指三年制不足以維持創校理念。翌年以罷課、自發舉行研討會等進行抗爭,其中「師生團結反對四改三」集會有超過 2,600 人參加,包括時任李卓敏校長。政府面對激烈反抗聲音,只好承諾十年內不重提「四改三」。

1978 年,十年之約屆滿,政府再次要求改變學制。校方再次與學生組織聯合起來,在諮詢期內組織了多場大規模抗爭,包括近 3,000 人參與的邵逸夫堂戰役、約 1,000 人參與的遮打花園戰役(中大校方當天更提供校巴接送師生到場,顯示其反改制的立場)。但不論是同年約 4,000 人於百萬大道的集會、次年整個大專學界約 5,000 人在政府布政司署(即舊政府總部)集會,面對政府在財政上強勢壓迫,所有抗爭也徒勞無功。1989 年,中大校方採用彈性學分制(即三年制),學生因焦點轉移到八九民運令關於學制的討論就此告一段落。

「哭中大」事件

2004 年 11 月,時任校長劉遵義上任後要求各學系表明是否參與以英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的計劃,而表示願意的學系須遵守在 2005 年 1 月 4 日提出的幾個條件,包括必修科必須以英語授課等。全校有 44 個學系同意加入計劃,7 個學系不同意。過程沒有諮詢同學。

翌年,學生會從非正式渠道得知事件並揭發此事。1 月 31 日,反對中大語文政策的中大學生、校友,連同中大 學生會聯署發表了一篇名為〈哭中大〉的公開信,呼籲 校友、同學聯署捍衛中大的理想,合共一千多名校內外 人士聯署。不少教授亦撰文批評。學生會及「捍衛中大 理想小組」也在文化廣場掛出〈哭中大〉橫額及大字報。

2007 年,教務會通過該計劃後,前任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李耀基以個人名義申請法援,欲以司法覆核推翻校方決定,因香港法例《香港中文大學條例》表示中大的 「主要授課語言為中文」。高等法院在 2009 年 2 月 9 日裁定李耀基敗訴。計劃繼續執行。現時,大部分學科以英文作主要教學語言。


政治——中立?

「做學術就唔好講政治」——這種說辭並非近年才出現。大學行政治中立之道,到底是一種表面提倡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的虛偽,還是在政治漩渦中妥協的態度?

校董會改組

2002 年 UGC 的宋達能報告書建議精簡校董會組成。 2009 年校董會改組方案引起不少迴響,因為方案為學生代表設保留事項,以商業機密為由不容許學生參與。另外又加入不少由特首委任的獨立人士為佔會內大多數,有礙學術自由、院校自主。2016 年中大學生會進行公投,逾九成同學支持廢除特首為必然校監、提高民選產生的員生代表之比例,以向校董會施壓。 中大學生會趁在校董會會議當晚到場示威。

擺放民主女神像

2010 年六四事件 21 週年前夕,中大學生會提交申請,將雕塑家陳維明創作、象徵八九民運的新民主女神像永久擺放在大學站對開的空地。6 月 2 日下午,大學輔導 長吳基培曾向學生會表示,民女可放於文化廣場。豈料校方在深夜發表聲明,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學生會的要求。校方決定惹起中大師生和校友強烈不滿。六四集會後,民女在過千名中大師生和市民護送下豎立在大學站外的空地。過程中,校方曾要求學生會簽署有列明「校方保留處理民主女神像的權利」的文件,學生會拒絕,事情最後不了了之。

直到 2021 年 12 月 24 日清晨,校方突然移除民女,並指民女為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而曾參與安排雕像的中大學生會現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大學稱經內部評估後 決定移走該雕像。

朔夜事件

2019 年 2 月 24 日「朔夜」當選第 51 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朔夜」當選前已被校方警告涉嫌發表違法言論。「朔夜」當選翌日(2 月 25 日),校方發出第二次聲明,強調新當選的「朔夜」內閣發表的政綱不代表校方立場。校方對幹事會作出五項決定,包括暫停代收學生會會費;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暫停學生會幹事會成員在校內委員會的職務;暫停為幹事會提供大學場地及行政上的支援;以及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中大遂成為首間暫停為其學生會提供行政支援的院校。

其後「朔夜」在民女設置街站,並發起聯署,呼籲學生、校友、教職員等人參與聯 署,支持「朔夜」擔任幹事會職務,要求校方收回聲明中的決定,以及反對校方剝 奪學生會基本權利。截至當日下午 3 時,有 5,700 人聯署。中大學生會歷屆成員及 其他學生會屬會亦發表聯署聲明,譴責校方校方打壓學生會,要求撤回有關決定。 「朔夜」在上任首日召開第二次記者會宣布總辭,表示全體閣員已經向代表會辭職。 記者會上,會長林睿晞表示幹事會因校方壓力及死亡威脅,決定撤回政綱並辭職。


防疫「迫遷」!

大學因防疫限制員生在大學生活的自由。

Quit 宿事件

2022 年 2 月 8 日,校方因第五波疫情嚴重,宣佈宿生若無有力理據,需於 4 日內遷離宿舍。有不滿退宿政策的學生在烽火台號召集會,向中大緊急應變小組遞交請願信,要求校方容許宿生自行選擇退宿與否,並彈性處理留宿政策。集會約有過百人參與,唯校方公關代表張宏艷在接信後離開,未有回應同學訴求。


性 / 別——大學生是純潔的(?)

大學生應是純潔的,所以校方忽視同學的性需要,更以家長式教育管制我們的性空間。

爭取性別友善宿舍

2011 年 5 月,有學生發起兩次「直視大學生性慾,奪回宿舍性空間之瞓湯石」行動,於聯合湯石紮營過夜, 目的是反對宿舍限制「異性」探訪時間、禁止「鴛鴦蛇」 等不合理的宿規及爭取「性別友善宿舍」。他們希望行動打破嚴格的男女分宿空間設計,同時令性小眾可以在沒有歧視和敵意的環境下生活。活動內容有看相關主題的電影、討論會和瞓街。活動其間有層導師和聯合書院高層到訪,參與討論。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風波

2006 年 12 月起中大學生報加插情色版,內容包括性信箱、性幻想故事、介紹性電影及書本,旨在反思一元性論述:在一男一女異性戀、保守的社會下抑壓的性慾望,爭取性空間。2007 年 5 月,報章廣泛報導學生報內容,卻以「亂倫」和「人獸交」為焦點以吸引公眾注目。

教務會遂成立調查委員會,宣布嚴厲處分 12 個編輯。淫褻物品審裁處把學生報 2007 年 4 月號評為一級,並無不雅;2、3 月號則評為第二類不雅刊物。其間學生報仍堅持開設情色版的決定,並在西洋菜街舉辦一場「性,我們可以怎樣表述」的論壇,邀請性別學者進行討論。 後來中大校董會決定暫緩處分學生程序。翌年,學生紀律委員會重審事件,公佈學生報主編曾偉昭沒有做錯。


校園規劃——山城?圍城?

山城的人,那些為奮力保育中大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與自然環境的人,如今經歷圍城之後,他們仍在掙扎,爭取甚麼⋯⋯

保樹立人事件

2006 年,校方為配合三三四新學制,以維修斜坡為由向地政總署申請要求斬去位於崇基池旁路 35 棵樹齡超過 30 年的老樟樹。中大學生會得悉事件後發動聯署, 收集超過二千個簽名,校方在聯署壓力下叫停工程重新諮詢。約 30 名中大員生在池旁路靜坐舉行保樹立人行動、 亦有員生成立校園發展監察聯盟、學生會和學生報聯同校友代表更出版《保樹立人特刊》,提倡中大員生參與規劃校園。最後,校方撤回斬樹申請,並向校園發展監察聯盟表示決定成立斬樹審批委員會制衡校園發展處,日後所有斬樹工程要經委員會審批才能開工。

拆毀烽火台

2008 年,蘋果日報揭發中大擬拆烽火台及仲門以擴建圖書館,其後證實擴建計劃早於一年前於只在有數名同學代表的「圖書館用戶小組」中提出,但從未公開諮詢。

11 月,學生會和其他員生校友成立保衛烽火台的聯席論壇「烽煙四起」,並展開「黃絲帶行動」,呼籲希望保衛烽火台的同學在「仲門」上掛上黃絲帶。與會者不滿劉遵義上任後在中大大興土木,先後造成「保樹立人」、「強拆應林堂」(以建現在的 YIA)、設新書院等未有公開諮詢大學員生的校園發展。一連串行動後,在 2009 年 2 月 5 日,校方提出在圖書館側興建一座新翼的兩全方案,保證大學廣場將維持原貌。

閘機事件

自 2019 年二橋事件後,中大實施校園出入管理措施, 所有進入校園的人均須出示中大證件。翌年,學生因不滿 11 月的畢業典禮事件中保安協助國安於校內進行調查,遂發起「唔 show 證」不合作運動,亦有人建立網上群組「中大保安組關注組」,讓參與者分享「唔 show 證」經歷。

2020 年 12 月 10 日,有同學拒絕出示證件後被保安挑釁,然而保安卻突然向後跌倒,有「插水」之嫌。涉事同學後來被紀律處分。同年 12 月,數名身黑衣人在大 學站大叫「唔洗 show 證」後,便推倒鐵欄,有人向保安投擲不明白色粉末。事後涉事同學被控非法集結,警方亦於兩星期後進入和聲宿舍搜查。

「唔 show 證」運動開展以來,有不少參與同學被書院紀律處分,惟書院罰則各不一,亦未有明文規定,甚至有同學在沒有接受紀律聆訊情況下,便被通知記過。


校巴——我哋 tran-sit !

中大佔地 137.3 公頃,如果沒有校巴,不想不願不喜歡走路的同學隨時被困在山頭上,有堂上不得、有家有宿歸不得。因此事件牽連到校巴,同學務必「羣起攻之」,為搭校巴的權利抗爭到底。

「巴不得」事件

2007 年 8 月,中大交通組公佈新校巴收費措施,舊措施下,平日所有大學的師生和職員出示中大通均毋須收費,而未能出示的校外人士則收費一元;假日大學師生 和職員收費一元,校外人士收費五元。在 9 月 1 日起實施新收費後,凡未能出示有效的中大學生證或教職員證者,在登車時均須繳付車費港幣三元。非由中大聘請 的職員如:在大學飯堂、百佳、書店、理髮店職工,在新措施下亦須繳付額外車費,令他們的經濟重擔百上加斤。

8 月中,中大同學發信中大交通組投訴,惜無回音,逐發起「巴不得」行動(Free Rider Action)。具體的行為包括收集聯署反對收費措施和派發黃色的「反對車 票」讓人投進校巴的收費箱作抗議,令本來在火車站外匆匆而過的行人,有機會主動表態,另外又創作 Beat 詞,在行政樓示威時 Dem Beat,引人注目。後來中大 更被同學揭發校巴牌照根本不容許收費,才停止所有收費措施。一連串行動後,校方終在 9 月尾暫時撤回收費方案,同學乘搭轉堂巴時也毋須出示證件。

逸夫書院粉筆塗鴉事件

2011 年新書院建成,校方公佈新校巴規劃方案,其中新逸夫幹線、循環線校巴和崇基至逸夫的轉堂校巴均會於新學年取消(約為今日 4、8、5 號線),對逸夫書院 宿生影響尤為嚴重。簡單來說,同學要乘校巴到逸夫書院的話,以後只能在火車站上車。

2012 年 2 月,一班逸夫學生自發地在書院範圍內的宿舍、馬路和校巴站等地方以粉筆塗鴉,四處畫滿「還我校巴」、「當逸夫人死?」、「沒有圈圈巴(轉堂校巴 8 號線)」等口號,表達對新校巴安排的不滿,更成立逸夫校巴關注組,趁沈校長擔任二宿宿生會的學生烹飪比賽評判時遞交請願信。

其後,校方與學生代表展開會議,校方承諾保留原有校巴路線,並於兩個星期後公佈新方案供同學諮詢,並設一個中間人促進學生和院方之間的溝通,也會檢討以後 的諮詢方式。即日,關注組自行抹走粉筆字。來往逸夫書院全部行車線得以保留。


以上的抗爭事件,有些以失敗告終,但關鍵是,它們展示了現實能被改變的可能。藉此,希望你他日經過烽火台、湯石或民女,能記起前人辛苦守衛的理念,對今後校政更加敏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