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的「學生組織」版,會訪問幹事會、學生報、電台的成員,不外乎是說校方的政策有什麽問題,要組織同學關心校政非常困難,十年如一日。

今年,學生會「解散」,再也沒有第五十二屆莊。

學生運動被時勢(或人禍)煞停,在這個歷史的分岔口,是時候回溯過去,重新檢討近年學生官僚的鬧劇,誠實面對組織同學、推動校政的失敗經驗,沉澱反思並轉化為後人繼續走下去的思想資源。

〈開了山,闢了地!〉首先整理中大學生會的成立過程,重塑民主精神與基礎;〈學生會「解散」時間線〉回到當下,鋪陳突如其來的「解散」。

〈如此不堪,何不重來〉一探離地學生代表對權力的迷戀,不受監察地玩弄章則;然而這班親手埋葬學生會的代表如今捲土重來。在〈同學校盡情傾傾傾 King:(前 / 未來)中央組織〉說要重建學生會,歷史即將重演。

制度外,有一班關心學生組織事務的同學作新嘗試,改革架構、連結同學, 但始終未成氣候。〈要砌更要傾——訪中大學生議政平台〉探討在重建架構以外,還要考慮組織同學的方法。若是我們能把握歷史經驗,能避免走更多的彎路。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