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六四特刊遭封殺

事件仍未解決

 

 

 文:古

 

上月尾,城市大學突然爆出了學生會評議會,封殺編輯委員會出版六四特刊的一宗風波。事件緣起於3 2 1 日, 來自獨立媒體(www.inmediahk.net)的一篇報導。該報導指出,城大編委會計劃於本年度出版六四特刊,並於維園之燭光晚會現場派發。然而城大評議會部份評議員,於317日開會審議編委會全年工作計劃時,提出「六四事件與城大學生無關」、「於六四晚會派發特刊可能會引起騷亂」、「出版會影響城大校譽」、「出版等於平反六四」、「因出席六四晚會是由幹事會負責,故編委會不可參加當中活動」、「於旺角街頭派發更有意思」等6項質疑,雙方為此爭持不下,結果評議會以「意向投票」的方式,得出9票反對、1票贊成的結果,表示不贊成編委會的全年出版計劃。為避免阻礙4月「城大月報」的出版,城大編委會遂於全年計劃裡,暫時抽起六四特刊出版計劃,結果獲得通過。

 

其後消息傳出,各大院校編委會(包括本報)獲悉此事,遂於323日,發出聯合聲明,提出「支持城大編委享有出版自由」及「希望城大學生會評議會正視大學生對六四事件的關注」兩項要點; 而同日的蘋果日報和明報,分別以「學生會評議會圖封殺 城大六四特刊難產」和「城大學生會印六四特刊遇阻 評議會指影響校譽派發會惹混亂」為題, 報導此事。

 

或許是為令事件降溫,就在同一日,城大學生會(即同時包括幹事會、評議會及編委會)召開了記者會,表示支持平反六四的立場;而評議會主席梁寧更聲稱,提出該些質疑,只是想令編委同學深思如何做好六四特刊云云。總之結論是,評議會並未對六四特刊出版作最後否決。

 

而結論之後的消息是,於327日進行的評議會會議上,因需討論其他項目, 特刊出版計劃並未被討論;至於何時討論,則被無限期押後。事情發展至今, 城大編委六四出版計劃,大概已不會被評議會明刀明槍的否決,不過會否被他們改以拖延召開會議等手段「陰乾」, 似乎仍是未知之數。

 

 


為何還要談六四 ?

文:古

我們為什麼還要談六四呢?繼承先烈遺志,發揚民主精神?這說法當然沒錯,就只是略嫌抽象。先烈們的遺志是甚麼,我們又要如何去繼承?民主精神如何在89年的那場持續數月的運動中體現出來,我們又可如何去發揚?

八九民運,源起於對胡耀邦的悼念,不過它之所以值得記住,正正在於人們不只是回望。教育政策失誤,學生遂提出增加教育經費,並改善教師待遇;貪污官倒導致民不聊生,民間遂要求領導人公佈自己及家人的財產狀況,並調查物價飛漲之原因;官方工會「中華全國總工會」由黨中央控制,不屬於工人亦未能回應工人需求,工人遂於各地組織起工人自治聯合會,要求有一個民主自治的工人組織;新聞從業員遭壓制,例如百多名《人民日報》的記者當時對學生運動的報導全被抽起,人們遂提出容許民間辦報、要求新聞自由……。

八九民運最可貴的,是眾人團結力量,以實際行動,去回應他們當時當地,面對的切身問題。

想當年六四的犧牲者們,如生於今日中國,他們談的做的,可以是:協助農民對抗官僚強行收地;參與遊行,要求高等教育資助貧窮家庭入讀;讀讀勞動法,替身邊工友出頭,向老闆討回合理回報;參與維權行動,保障百姓權利;當個記者,發掘各地的不平事;做個教師,培育出關心社會的下一代……

我們在當下中國可以做的有很多,但大概不會只是一年記念「先烈們」一次吧?

當下香港面對甚麼問題,我們又應如何回應,自然該由其他文章去處理;惟可以確定的是,當年的人們,到底是否白白犧牲了,斷定的標準不在其他,就在我們是否會以實際行動,去繼承他們未竟之業,去為社會的改革作出貢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