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曾在國際球壇叱吒一時的普斯卡斯在匈牙利去世,終年七十九歲。《Puskas on Puskas》一書可說是筆者看過最精采的足球員自傳/傳記。它成功的地方,就是筆者讀完之後的反應不是「哦!原來普斯卡斯做過這樣的事,是這樣的一個人物」。編者成功扼要地將普斯卡斯的經歷放在宏觀的政治、社會脈絡中,可說是此書最大優點。

 

此書的編者除了多次採訪普斯卡斯,更與多名與普斯卡斯甚有淵源的人進行訪談。而編者亦在適當的時候交待當時的政治背景,讓讀者能了解普斯卡斯的事跡,以至匈牙利足球的盛衰,與政治形勢不無關係。

 

與一九二七年出生的普斯卡斯在年青時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戰事下,匈牙利的足球沒有完全停擺。普斯卡斯亦因此在四三年首次為球隊Kipset的一隊上陣。後來,匈牙利成為社會主義國家,Kipset成為軍隊球會,並易名為Honved,意即「祖國衛士」。普斯卡斯亦因此成為「業餘球員」,「正職」為軍人。

 

五十年代初,是匈牙利足球最輝煌的時期。一九五二年赫爾辛基奧運,匈牙利在足球決賽以二比零擊敗南斯拉夫,普斯卡斯攻入其中一球。原來國家隊的成功,也與當時的體制有關。國家隊教練Sebes希望將國家隊的主力都集中在兩間球會,在別的體制下根本就難以做到。

 

如日中天的匈牙利是五四年世界盃的大熱門。因傷在八強及四強缺陣的普斯卡斯在決賽復出,最後球隊卻以二比三不敵西德。書中提到在決賽落敗後匈牙利國內發生的騷亂可說是兩年後匈牙利革命的一次預演。五六年革命期間,普斯卡斯在隨Honved到國外參賽。途中球員決定違抗國內的指令堅持到南美作賽。由於回國將被停賽處分,與不少隊友一樣,普斯卡斯決定不回政局動盪的祖國。眾多名將變節亦注定匈牙利足球的光輝歲月將一去不復返。

 

由五六年離開匈牙利,到八一年首度回國,普斯卡斯遠離故鄉二十多年。期間他除了在皇家馬德里尋得足球生命的第二春外,退休後則周遊列國當教練,也曾有不俗的成績。後來,共產政權倒台,新一代的領導人游說普斯卡斯回國生活。到九二年,這位可能是足球史上其中一名最出色的球員終於回到布斯佩斯定居,結束「流亡」生涯。

 

鐵幕下的足球一向予人神秘的形象。但本書藉著多名被訪者的憶述,卻能加深讀者對社會主義體制下足球的認識。他們的經歷及所面對的抉擇,絕非只關心西歐足球的球迷能想像得到。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在第二百一十六頁,普斯卡斯回憶任教溫哥華隊時說:「one very skilful Japanese lad who stuck out called Chan Chio Ai.」所謂的「Chan Chio Ai」,大概是香港出產的中華民國國腳張子岱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