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閒入國是soc房傾下國事啦/訪問國是學會

訪問:C、樂童、早洩

整理:C、早洩

 

國是,即國事。會長陳潤南同學說:「是」字有是非判斷的意思,希望莊員和同學在參與國是的活動時,或討論中國議題時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副會長麥凱盈說「是」字其實有典故,不少古代文獻提及國事時都用「國是」二字。

 

偶然經過泳池旁,看到其中一間玻璃房裏放有一面寫著「中大國是」四個大字的旗幟。有時房裏無人,黑壓壓,並不算大的房間裏排滿高高的書櫃,有時房裏會有幾個學生,吃飯、交談、用電腦,與一般soc房無異。繼二月號訪問完小扁擔,今次有中‧大‧國‧是。

 

國是在許多人而言,是不切身、不著緊的話題,在大學裏,更是排在讀書、拍拖、莊務,甚至校政之後,何解新莊的一班同學會對國是特別有興趣?會長答道一來因為讀政政系,二來因為出自香港「左」的家庭,父親的民族意識強,會對他憶述當年日本侵華和英國人對港人的不公平對待,培養出他對國家的關心,三來因為高中時讀通識,受教於老師,開始認識「人文關懷」。

 

然而關心國是是一回事,上國是莊卻又是另一回事。關心可以是很個人地讀讀報紙的兩岸版,或參加一些國事研討會,甚或北上走兩轉實地考察,那麼莊員們為甚麼要上莊,而上莊又是本著甚麼理念,要推廣一些甚麼?會長答道O night當晚被soc房內的大量書籍吸引,上了莊可以借閱了解多些國是,搞活動的同時亦能加深對國是的認識。會長繼而解釋國是學會的理念:香港和中國互相影響,不能分割,而香港人對中國的認識普遍來自媒體片面的報導,未能真正了解人民真實的生活狀況,因此作為大學生,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希望能令大學生關心國情。

 

環視進行訪問的國是學會soc房,一張長枱,一部電腦,無數的書,數位莊員,這樣緊絀的資源怎樣能協助他們完成偉大的理念?讀一遍國是學會的政綱,預備搞的活動包括六四電影會、三十五週年紀念刊、研討會等等,似乎都不得不以這類被動的形式去推廣國情。

 

國是學會今年的理念側重表現民情,認為須先對國內民眾的生活有所認識才可以對他們作出評論,媒體把他們描繪成無良心的毒奶奸商、貪污腐敗的政權是不全面的。對於為何要著重從「民」入手去看中國,而不從「政制」的角度去討論,會長有這樣的回應:經濟、政治的出現都是為人民,如沒有人民,上述的東西都是沒有意義的,同時,只以政治或經濟層面討論缺乏感性,難以驅動人們去關懷。

 

但關懷是否便足夠?不從政制上去改革中國,只微觀地著眼人民的生活,是否就可以解決中國的問題?其中一位莊員回答:討論出路的問題太大,只有十多人的國是學會力量少,難有太大作用,因此定位推動中大學生去了解中國,長遠來說會有正面影響。國是學會希望中大同學能有一種「人文關懷」,同時應有其獨立思考,在討論中互相啟發,討論的過程更為重要。

 

對於中國現況,國是學會有這樣的描述:中國過去曾受列強入侵,受很大折磨,民族自尊受嚴重損害。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發展迅速,令中國人感受到中國的崛起,並對國家產生自豪感。但這個愛國不等如愛黨,其中一位莊員說:近年很多群體都是針對國內執法不力。如煤礦事故、毒奶等。至於愛國愛政府的問題,都是出乎民族主義。如奧運、火箭升空、抵制家樂福,不希望西方再對中國內政有影響。

 

後記

據說國是學會最初成立時,與中大學生會幹事會、中大學生報合稱「中大三大莊」,可想像當時的聲勢和推動國是發展的力度是何其大。今年零九年,政治上是敏感的一年,新莊同學們又打算如何面對,且拭目以待。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