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民主 由我們做起

 

編輯︰阿邊個、CK︳文︰CK

 

民主最淺白的解釋就是人民主導,即使人民選出來的政府犯了錯,人民亦有權拉下來,這樣就可保證政府在任期內對人民負責。然則,一個政府有其認受性就得人民授權。

 

而當下的香港政府不單沒有認受性,而且官員只一味為經濟效率而犧牲少數人的利益,這完全違反了民主的「多數統治,少數人權」的原則。十年前,由於政府恐怕香港經濟效益會受新移民的湧現而下降,結果當時的律政司司長找人大釋法。這樣不單令香港的司法制度盪然無存,而且令一班內地的港人子女基於香港發展的整體利益,犧牲了最基本與家人團聚的權利。

 

而近年政府延續高地價政策所實行的手段,以經濟為大前提,去磨滅一個個社群生態的發展。深水埗遷拆工程已進入白熱化階段,製作花牌的黃乃忠仍留守到最後,為以後的重建區街坊爭取以民為本的重建方式,抗議政府的不公義行為。而菜園村的居民與政府的抗爭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政府強行迫遷村民,真的是實行一個以人為本的原則嗎?

 

我們需要的是一種屬於本土的民主,從每天的生活著手,介入當下所發生的議題去實踐民主,民主就不會遙不可及。

 

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民主實踐,就在我們手裡。

 

 

編按:逼走貧民的「重建」

 

近年重建的工作,政府以「上樓」作為迫遷當地居民的條件,進行貧民大遷徙的工程,目的是為了將舊有的土地變得更值錢。但在「士紳化」的過程中,政府對市民的壓迫真的叫人心痛,深水埗的重建項目就是其中一例,在梁文道一文中,我們看到黃乃忠的堅持,為的只是一個拜金社會很難再找到的社區生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