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到咩時、不如咩咩

:熒惑

 

又上報lu,好叻叻呀。

簡單點說,上期學生報一篇關於唔好講啦好肉酸的封底故事,上了東方日報的港聞版。更重要的,是這篇新聞報導(而非學生報原文,不過這不重要)上了高登吹水台,接受輿論批評。

ANYWAY

學生報(被大眾定義為)主要是寫給學生看的。而學生,香港市民的共識是,不論大中小也不論年紀,總之應份比社會人士小。我說心智。

是故,中大學生報赫然出現一篇介紹果味o的文章時, 大家似乎都認為,丫你班友仔人細鬼大,有書唔讀成日「條Xfing」,好不該。

問題是,有什麼不該?

色情資訊?又唔係教你嗌KFC外賣,又唔係鼓吹你去企一晚,何處色情?

原來社會共識是,無論你地班友仔咩到幾咩都好,一係去跑步、一係各自返屋企瞓覺,總之都唔可以去咩咩,因為咦!讀者閣下我估唔到你竟然諗埋晒Do野,賤格!

(運筆至此,忽聞窗外傳來一陣乜春聲,當聽唔到繼續寫)

(等陣,我要開大聲D呢首Canon in D Major.mp3)

1984》裡面,主角Winston跟情人Julia同屬INGSOC黨員, 因為是黨員,組織對成員的要求非常嚴格,清規戒律不少, 其中就有「禁慾」一條。

自然,兩位主角有情慾需求。自然而然,他們要找地方解決。「人的存在無可避免必須佔用空間」,情慾空間當是一例。

牽牛織女,明明已在河的同一岸,偏偏要待每年只有數天的約定日子裡,才能如探險般遠走到郊外幽會。

還好,故事裡還有這麼一個地方,遠在社會對個人施加的道德規範之外,主角們也許受過黨的教育(或稱洗腦),但憑藉自身的批判思考、原始本性、加上主角威能,他們找到了心理和生理的突破口,完成一系列從樂富到柴灣等如地鐵站名般的程序。

放諸現今香港呢?飛鵝山夠遠了沒有,可惜大學生普遍沒有車;而且有又怎樣,香港警力的覆蓋率大概比INGSOC更高, 尤其是在這些熱點吧。年青人急起上o黎,去邊度屙?某些以藍色為主題的地鐵站,公屋後樓梯,還是公園長椅?(o 拿,講明先,戶外發生性行為係犯法o架,千祈咪試)

香港人都無可避免地要佔用空間,但香港的問題卻在於,除了physically的地少人多之外,連愛情、親情、友誼、肉慾、閱歷、記憶、甚至網絡空間也不足

CV當然填得愈滿愈好。什麼,大學畢業後的一年是空白的?你到哪裡去了?人事部經理會問。

你的初戀到對上一次,拍過多少次拖,第n/2+1果個拍o左幾多個月?他/她總有一天會問。

我上o左大學之後識o左廿零個friend,有一半係莊員… 你的facebook真的很有用;或者很不幸地,不見了手機等如在某些生活圈子裡人間蒸發。

空間不足,所以我們看見別人得到空間時,份外眼紅。

即使不糾纏於性話題,尚有巴士阿叔、機場阿嬸、美心港女、大四歲媽媽、十二歲男妓……他們是否無辜、拍片和揭發者有沒有違法,我不在乎,問題是當監察者的眼睛從網內到戶外遍佈全地,敢問閣下何處容身?

當每個人不斷將一套甚至高於自己所能承受的道德框架套在三唔識七的人身上,起底、謾罵、評頭品足; 或者對某些人的政見、想法、行為不遺餘力地口誅筆伐;我們到底想將這個社會改造成什麼樣子?是白色恐怖,還是道德烏托邦?

有沒有想過,你,有時也會在街上發忟憎、沒為意在巴士上聊電話過於興高采烈、或者眼睏而恰o下恰o下恰o左落人o地膊頭?如果對方不是輕輕將你拍醒附送一個微笑,而是拿出iPhone狂影你的睡相,你會願意在三天後跟朋友互相傳閱某條評語為「你好上鏡」的Youtube link嗎?

講遠o左,返o黎先。

不如咩咩還是唔好咩咩,其實咩咩咩咩都好,只要夠秤,就是沒有犯法。你有你的一套道德標準,站在高地上傲視蒼生,fine,俾盡你教埋自己個仔/女,但唔好幫埋人o地教仔啦,咁樣有D不該。

自己有所堅持是自己的事情;別人如何,是別人的事情。哪怕是性取向、生活習慣或嗜好,既然香港法例早已設下框架不容任何一方越界了,有了基本保障後,想在香港這等空間不足的地方和平共存的話,最應該要學懂的,是尊重和包容。

而且,網上教學TATP炸藥的製作方法,不等於鼓吹DIY;奧特曼(Ultraman)的暴力格鬥場面也不少,當父母的就必須跟從溫家寶總理「指示」,都不給自己的孩子看了嗎?大學學生報情色版論述在香港尋找合法情慾空間的可能,唔buy唔緊要,反正免費取閱;睇o左要洗眼都得,洗自己果對,唔好追住人oo黎噴水,或者口水。

自己用腦諗o下啦。

(mp3 loop完了廿次,窗外高潮迭起的聲音終於換成早起的鳥鳴…還是一直以來只是心魔作祟?到底聽錯的是雀仔自己的叫聲,定係雀仔飛出飛入搞出oo既共鳴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