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骨表演

Darren Aronofsky

The Wrestler(《拼命戰羊》)

主演:Mickey RourkeMarisa Tomei

Evan Rachel WoodJudah Friedlander

109分鐘/英語

真打假打?

原來所有所謂摔跤比賽都只是一場表演,雙方會在後台商量好每一個動作次序,然後上台,合力娛樂大家。仔細一想,其實摔跤也不過是一個職業。雖說是表演,但這是「有血有淚」的表演, 不單遍體鱗傷、皮開肉裂,斷手爆眼已屬輕微。釘鎗釘、玻璃碎片、鐵線鉤,完場後返回後台,要由護理員逐一拔出來,坐在戲院裏也看得心寒。

仲打?

故事講述一個名噪一時的過氣wrestler,「The Ram」,除了摔跤,可以說是一無是處。他只能從擂台上受觀眾喝采而得到滿足感,希望復出,重振聲威。然而,長期服用類固醇、雌激素等生長藥物卻令身體機能變差,身體漸漸負荷不起摔跤這項激烈的運動,後來在一次「比賽」後發現得了心臟病。

醫生叫他不要再摔跤,頓時令他的生活失去熱力,開始感到寂寞,發覺身邊無人無物,早年拋妻棄女離家出走令女兒至今仍然恨他,脫衣舞孃不願跟他發展顧客以外的關係,身邊就只剩下一班可以寒暄兩句的摔跤手。有時還寂寞得要找街童陪他打任天堂紅白機的摔跤遊戲,不過就連街童都嫌他過氣,走去玩Call of Duty 4。不能上擂台,只能做一些搬搬抬抬,或快餐店工作。一個牛高馬大虎背熊腰的摔跤手在快餐店被阿婆耍來耍去,又被人認出是昔日巨星,明明在台上受盡千呼萬喚,現在卻屈就在此, 心中傲氣一併而發,決定死也要死在擂台。

電影揭示那些所謂比賽,其實是雙方預先夾好動作、道具和勝負。在台上「好像」打到你死我活,在後台其實都是一班志同道合的老友。大家如果只是為錢,大概也不會願意去捱一張摺櫈「車」埋黎,寧願在快餐店裏安逸地疊漢堡包好過。上得擂台都一定是表演慾強的人,希望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於是,摔跤就是一項你情我願,既滿足觀眾潛藏在心底裏的暴力傾向,又滿足wrestler要受人重視的存在感的表演。

都係表演啫…

有趣的是,電影把脫衣舞孃Cassidy的角色跟摔跤並置在一起。兩者原來有不少相同之處,脫衣舞孃固之然要keep好身段招客, 化妝減肥唔少得,wrestler一樣要做gym食激素生長素,總唔可以一條柴咁上擂台。Wrestler老左唔當打,脫衣舞孃老左一樣被人奚落。

大家都有指定動作,上到擂台上或床上,其實都是做戲而已,雖然都是真做。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