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伸縮事件

爾冬陞:《新宿事件》

主演:成龍、竹中直人、吳彥祖、徐靜蕾、范冰冰、錢嘉樂

廣東話、普通話、日語/120分鐘

文:茶樓

 

成龍的電影

起初看預告片,又中國人又日本人又難民又黑幫,排場不俗,雖然是成龍,但似乎情節緊湊,又不似流於動作打鬥, 便萌生去看的念頭。這電影最有價值的地方大概在於它對時代背景的描繪,可是歷史偏偏是我最弱的一環,也談不上甚麼寫實不寫實,只是覺得它對中國人偷渡到日本後的生活有深刻的記敘,我相信並不全面,但深刻。

中國人與日本人的電影?

電影營造出一個「你要在日本社會立足就必先要在日本黑社會立足」的世界。幾個角色可以分別代表幾類人。成龍大哥理所當然是正義之師,由一開始在水渠裏救起警察便已站在道德高地,明明是人蛇,應該和警察對立,但正義感超越了這正邪的界限,為他隨後「撈偏門」作了有力解釋: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他代表的是民族尊嚴,本來去日本只是為舊愛,後來為兄弟被逼上梁山,在日本裏不只要活, 還要活得光鮮受尊重。成龍電影裏的舊愛,徐靜蕾飾演的秀秀到了日本後,裝扮成日本人,做了黑幫首腦的妻子,終極「奸」角。可是戲份不多,印象中電影沒有交代她如何走上這條路。而相對地,吳彥祖的角色便只求「活」了,不要求甚麼權利、平等,只要一輛炒栗子車,有飽飯食便行。可是世事豈有這般如意,最終還是開罪於日本黑幫,走上絕路。

從這幾個主要角色,也大致可以看出電影對時代的描繪是如何。中國人與日本人既互相排斥、又互相利用,日本黑幫頭目間爭權,借成龍幫會勢力為棋子,成龍又以此為契機,替中國人爭地盤。中國人之間既守望相助,又笑裏藏刀,剛偷渡到日本時,衣食住行都互相關顧,打出天下後,又各為私利以互殘。

成龍電影

本來成龍的角色,正正是用以審視這為了上位不顧一切的態度而設。他去日本的動機是純真的愛,他起初「撈偏門」是因為遺失了證件,只能做黑工,他後來去搞幫會也只是為了讓兄弟們過得更好。雖然他同樣是殺人不眨眼,但他有良知,能在適當時候收手。然而,這麼一個重要而立體的角色,卻讓成龍一貫的英雄形象搞歪了。彷彿一切的動機原因都是成龍的個人原因,因為成龍他作為民族英雄,代表的就是正義,他殺人搞黑幫都是為了民族,而不是鐵頭(電影裏成龍的角色)的原因,即為愛為兄弟。這使電影達不到審視的作用,因為這只是成龍的另一個英雄故事。

偷渡是不是就一定要做黑社會,沒有其他選擇?日本社會真的完全容納不下走正途發奮向上的人?還是這只是另一個讓成龍繼續他的民族神話的設定?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