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M》/

陳奕迅 /

2009323日/

粵語流行/新藝寶

文:瞓啦七頭

身為Eason迷,基本上他唱甚麼我都會覺得是天籟之音。所以雖坊間已有一堆關於《H3M》的文章,我還是要叉隻腳埋去寫多份……

H3M》的感覺是一個字--淡,但淡而不寡, 且越聽越有味。〈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是淡淡的遺憾,〈今天只做一件事〉是淡淡的生活, 〈不來也不去〉是淡淡的告別。不過可能因為市場考慮?碟中還是有了格格不入的即食濃味作品: 〈於心有愧〉和〈七百年後〉。此碟源用《Moving On Stage》幕後班底,於是編曲風格一致都是鼓啊結他啊和音啊。雖沒大創新,但難以挑剔--看它能救起旋律老土到如TVB劇集歌的〈沙龍〉就知。而且不得不讚Eason在這碟的細緻演繹,真的創新--至少,在香港。

〈於心有愧〉在首段除了長句句尾幾乎沒有長尾音,相信是想做出「講說話」的感覺和對比出副歌的激動。〈七百年後〉的一個「方」字,攞盡真音的高音域,一個B flat更是害苦了一眾K迷。今天只做一件事則用痰上頸的聲音去營造隨意感,explore人聲texture 的做法香港確實少見(外國有Chocolate Je­sus)。〈Allegro Opus 3.3 am〉則玩特別, 歌詞反主流,不重複verse兼用口語,一個「sad」字唱十粒音,正;唱腔就一於懶理你聽歌習慣,高音不讓你順耳。雖然好,我還是要問:陳奕迅你handhandle到嫁?CD版沒呼吸聲,明顯就是不能順利1 take過要一句句錄的結果。果然liveCD有巨大落差-- MOOV livekey走音加扯到盡的乾聲,失望到爆。雖則如此,此歌不失為一清新之作。

聽《H3M》清腸胃真是一大樂事,簡簡單單說說生活和情感,風花雪月,淡然自若(雖這簡單的前提是你要有錢──〈今天只做一件事〉叫你用一天去feel love,在這個工作繁忙為口奔馳得閒死唔得閒病的世代簡直是基層市民無法想像的一種奢侈,大佬啊,我邊有咁多時間)。Eason的《H3M》是真誠赤子。他在MOOV live的一句可謂道盡千言--這碟就是大家都很沒甚麼所謂,很隨心的一個創作。唉,真的不得不向美麗的Eason致敬。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