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畢業就等於失業

~~dudududodo~~ dudududodo~~

: 六月

 

前言:

面對著金融海嘯大家都膽戰心驚,傳媒都有意無意規訓著青年人在資本主義失衡的情況下,畢業即等於失業。另一方面,大學生面對著一大堆負債,還有家人要供養,所以大學生必定要搵份安穩工作。故事是否就是如此?我們會否在不知不覺間賠上所有的青春和可能。《中大學生報》籌劃了一個另類講座,邀請李智良先生( 翻譯/作家)為講者、周思中先生(嶺南文化研究系助教、獨立媒體編輯) 為與談人,將這簡單的故事拆解。下文是參與者的講座後記。

 {mosimage}

也不是畢業那年同學才會發現,每一年, 中大也會舉辦一系列的就業講座,讓同學認識個別公司的概況、招聘要求、以便同學便順利投身於一間公司。在職業講座潮下,學生報在47日也湊了個熱鬧,辦了個題為「畢業生求業迷途 金融海嘯中綿羊」的職業講座,請了兩個高學歷的講者,分別是李智良、周思中先生,所講的卻是自由業,意思即是散工。

就「自由業」這個主題,筆者的一位朋友斷言:「呢個題目對絕大多數的大學生根本沒有意義,佢地由一開始已經有一條路,大學三年班就已經準備好搵份全職、等住面試啦。」筆者認為朋友所講的一開始,甚至不始於大學三年班,而是大學的開始、甚至更早的會考高考。他說的是一個勢頭,一個自己為自己創造的形勢。

筆者入大學的時候,有一個單純的想法: 大學是找尋以後生命該如何生活的一個很好的試驗場,所以開放自己於各種可能性,來感受,來把握。於是,三年大學的時間都放於從前完全絕源的社會運動、擴闊電影的欣賞、經驗感情關係。一接觸就三年了。另一方面,因筆者的個人偏習, 對行政、面試的所有學習和可能都自動略過;因個人長久的積習,筆者說話結結巴巴、說不出體面的中英語。於是,就在畢業這一年,我墜入了一個龐大的恐慌,彷彿要在短短的一年,要將自己的所有都轉換成一些有生產性的資源,例如最簡單地,說話要快而準地被別人把握,而且有建設性,若無法投入另一種語言,如何展示自己的功用來換取生活的金錢?筆者算是另一個極端的故事吧,因對就業市場運動的全然無知,於是無險可守、不斷被各種就業的主流講法偷襲。

周思中在講座上說了一個小故事,納粹時期的德國,朋友A的鄰居是一戶猶太人家庭,A每天都見到鄰家父慈子孝,他們都是好好先生和好好小姐。但社會就是充斥著猶太人就是陰險小人的說法,一整個社會覆述著的事無可能是空穴來風。終於朋友A搞清楚了,鄰家根本全是陰險小人,陰險得裝扮成好人,幾乎騙過了自己。周思中說了語言的統攝性,例如每天聽到的金融海嘯就像無法解釋的災難,你就只能承受「因為金融海嘯……所以你OT愈來愈多、隨時被炒都係預左。」

關於搵全職工作的主流講法,存在著一條golden formula。三千家用、三千租屋、三千自己生活,所以人工最少九千,亦即是全職,OT將你心力時間青春用盡,你都不可抱怨,因為你需要一份全職。李智良就要你拆解,為什麼一跳就跳開「自己」,跳到golden formula,我們是否在逃避甚麼?例如為什麼三千或更多就代表你愛你的家人? 二千就代表你不愛父母了?的確,我們不知道你家中的情況,但座標就在你手,問題是你搞清楚了沒有。

席上有一位中大BBA舊生,現職精算師。J 作了很多金句分享,首先略略解釋了工作狀況是每天朝九晚十一連續工作了3個星期, 他說現在認識到最寶貴的事,是朋友間可以聚首。可是聚首卻苦無話題,只能重複兩個密室裡工作的事。那位師兄都算是大學就業榜榜首吧,卻說明了那份工作的代價是「青春X所有可能」。當續約變成bonusOT是本份,為什麼要付出這樣的代價來換一份「穩定」的全職,還要妄想賣三十年青春換退休嘆世界?三十年和J3個星期比較,你為自己建立的軌道和形勢,走到哪裡了?

回到那golden formula,其實每一部份都不是存在著鬆動的空間嗎?有必要立刻將一些即食現成的formula填補你的取向嗎?而在一切之前,你必須首先有否認的勇氣,否認你必須接受某些不喜歡的生活。若沒有否認的勇氣,又如何有力量一步一步找尋、建立和創造自己喜歡走的軌跡?筆者的取向仍是十分模糊,但最少在大學才開始的種種,都成為自己不想捨棄的部份。又或者,問題又拉前一步,我們需要將自己變呀變呀,變成僱主想要的「果個樣」?我們不是可被隨意搓揉的死物呢。李智良最後提到,貫穿自己各種身份的重要,你係你阿媽個仔、朋友的朋友、你個friend的情人、XX村、XX區、香港的公民,你自己還有各種的偏習與喜好,那些是你「自己」的歷史、座標、「自己」的資源,不是一間公司可以割去、或者利用。你究竟要怎樣的工作時間、形式?散工的確沒有自由業這個名稱體面,不過重要的是當中的自主性,這個也不是全職就必須放棄的。

筆者只是簡述了講座的內容,如想觀看整個講座,請到www.youtube.com搜索「海嘯中的綿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