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名

——擬魯迅〈狗的駁詰〉

而且,四周圍著一條一條的狗,齜牙咧嘴,拖出長舌,盯著圈裡的東西。

陰翳局促令人窒息。終於!在癱倒成一堆的人體間,有人動了。那狗們立刻警覺。他們扎掙著爬,爬出來。用力地撐起身體,跌倒,滿口泥沙,又撐起,匍伏,然後直起身,用兩條腿站起,晃晃蕩蕩,幾乎跌倒,——又有人倒下——穩住了身體,立了起來。

那狗們猛被震懾,後退幾步,突又吠叫:「怎麼了!退回去!」吠聲四起,牙齒咧得更張揚,嗚嗚的恐嚇著。有人被嚇倒,哆嗦著退回去。

繼續,前行。狗們甚少見過這樣的情況,稍稍的退卻,不知所措,只管亂吠。更老一輩的狗,頓時想起昔日曾發生相同的情境,心中一慄,叫得更淒厲、兇狠。

向著那近乎熄滅,只餘微光的火堆走去,步履漸穩。狗們更惶恐,嘶咬、拖拉著褲管!有人不敢再動彈。有人因腿流血而酸軟,走不了幾步。

滴著血,還要走,終於走到那火堆前,柴木幾乎燒盡。俯身拾起一段粗直的樹幹,湊近火種,樹幹燃了起來,哄哄的燃著,舉起。

於是,有了光,光耀著幾步遠的地方。看清了很多下面的狗們的模樣。其中一頭狗趨前,汪汪的吠道:「好了,到此為止,放下火把,交給我們,不會追究,我敢擔保,回去吧。」

抬眼前望,望見了一個大的圍欄。愈來愈多狗上前進逼。有手從火把鬆開。

再向前走,滴著血。又一頭狗走來,吠道:「沒用的,別以為與眾不同,難道你們還比得上我們?看那幾個當初不也一樣,最後還不又回到這裡?」確然有幾頭狗是站立著,像人,卻依然是狗的模樣,面容黯淡,看不很清。

火把上忽爆起幾點火星,濺到臉上。「看吧!」

撫摸著傷口,有人猶疑,不前。

只剩下你仍舉起火把,向圍欄走去。狗們狂吠:「不!那是祖宗定下的禁地,絕不能踏過那裡!」

終於,「走開!」你說出第一句話。

狗們對此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懼,從未聽過這樣的話語!與牠們斷然不同的話語!絕不屬於牠們的話語!

從狗群走出,到圍欄前,一推,幾塊欄柵應聲而倒,原來早已腐朽。狗們惶惶的退後,沒一頭再敢吭聲。

短暫寂靜後,一陣風吹來,狗們又驚得向後退。你舒坦地呼吸著,更向前走,踏上全新的路,滴著血,走到外面最近的一株樹前,手指沾上血,寫下你的名字在樹皮上。狗們看著,始終看不明白那兩個字。或者永遠不會明白。

你愈走愈遠,陰沒在黑暗中,但火把卻似乎愈來愈亮,亮得刺眼,像太陽一樣。

狗們後面癱在一堆的人體,似有響聲發出。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