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院校首次聯手

出版六四特刊

文:凝

 

「六四」至今二十周年,各大院校零星都有出版「六四特刊」的習慣,然而七大院校聯編特刊卻是第一次(編按:七大包括中大﹑城大、嶺大、理大、港大、樹仁及科大),特刊的內容將包括民主、人權、勞工、傳媒、學運、群體性突發事件、貪污共七個範疇。

 

這本特刊的合作是由城大編委發起的,城大總編輯謝廷軒表示,希望通過是次的聯編合作,和不同院校的編委交流。而事實上,在整段商討的過程中,各大編委對於六四的立場,特刊的定位等意見不一,而當中亦促使了學院間更主動去了解六四,並且交流對於六四的看法。城大剛剛亦經歷評議會阻撓出版城大六四特刊一事,問及對此事有什麼看法,他回答說:「對於有指六四與城大學生無關的說法我感到可悲,有評議會代表認為編委出版的六四特刊未有深入地講解六四的歷史資料,相反幹事會所出的特刊則多很多。但我認為,為什麼同學不主動去找資料,為此我實感到難過。」

 

嶺南編委會的副總編輯鄧建華,有份參與剛過去的「嶺大禁食64小時紀念活動」,他表示這個世代的大學生,入大學都只是為了讀書然後找一份好工作,比較犬儒,對六四或其他社會事務都比較不關心,令他感到失望;他覺得一些關社會的同學,其實可以一起做多一點,遂決定和其他院校一起製作一本刊物。

 

內容是什麼?

 

在討論出版內容的時候,編委們曾發生過不少爭辯,有人認為大學生出版的六四特刊就應該只放眼於學生的層面,如多講當年學運與現在學運的發現;有人認為六四特刊不應旁生太多枝節,集中講六四事件和這二十年的抗爭與紀念活動就足夠了。然而,編委們多次開會後, 決定將特刊的視野放於中國香港當下的事務之上,而上述提及的七大範疇亦是直接回應當年學生的訴求。「當年學生是出於關心社會,才引發八九民連,六四特刊不應只著重紀念,更應該著重反思當下,才不至流於口號式的叫喊。」編委們這樣認為。

 

聯編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近日更進入了編審的階段,六四二十周年,七大院校聯手出版的六四特刊未必是最好,但沉甸甸近百頁的特刊,就肯定是他們花了很多心血認真去對待「六四」與社會事務的証明。

 

如果你也想要一本

 

聯校的六四特刊固然會在六四會場派發,而各大院校亦會設派發點。同時,各編委正聯絡不少書店希望供人免費索取,如任何人欲收到六四特刊而又未能親身出現六四會場索取,可聯絡任何一間參與聯編的學生報,以便安排郵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