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好那個第一步

──港大遊記一則

 

 文:老殘

半個月前,港大學生會舉行公投,補選幹事會成員和確認學生會平反六四的立場。投票結果,包括下一星期的罷免會長議案,都擺起了凌厲的姿態,抵抗權力的滲透洗腦,擁護事實真相。老殘在場的親身經歷談不上震撼,但至少還保存內心那一點希望。

 

 不論上課或轉堂期間,熙來攘往的中山廣場邊陲,圖書館與咖啡店之間的民主牆總是逼滿約二三十人駐足,閱讀文章之餘,也不時提筆在上面添字。二十米外的票站,投票的同學未必有互相接替進出,甚至大排長龍的情況,但整個廣場的氣氛尚算熱烈,圍繞六四不休。

後八九年代出生的學生本身沒有親眼見證慘案的體驗, 九七後更在瀰漫著商業主導、去政治化的社會氣氛成長,與六四存在一定的距離,或會視之只為一項歷史點滴、一個檢查點 (check point),甚至質疑六四的本質云云。當日所見港大同學未必全都即時湧向投票站,或者確切深思這個月牽起的爭論,但最少他們不怕表達自己的關注和好奇,踏出尋找真相的第一步。第二、第三之後的步向不怕多元化,但最少,他們的確踏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遞上傳單,幾乎每個同學都隆重其事點頭停步,雙手接過,瞇眼細讀,最誇張的一些同學還回一句「謝謝」,叫老殘受寵若驚了。

跟遇見了不少一早認識的港大同學寒喧之下,正如上文所言,知道他們還有不少保留,未必樂於真的踏入票站,走盡投票機制。提出的顧慮,例如不同意議案的內容和用詞、不敢認可學生會以後借此旗號進行的所有行動、不明白公投的意義等,雖然反映他們的理解和分析未算清晰和深入,然而最少他們願意做出來,公開他們的想法。

 這次公投不但對校內惹起爭議,外界也不多認同它的意義。一項公投一般來說都是決定政策上的細節或制度上的安排,例如修改會章、罷免會長;學生會的立場並非政策,亦非宗旨,由公投規範並不適合。故此可理解中大學生會在三月回應港大的事態,表明不舉行公投。這次動作誠然背城借一,十分冒險, 幸好最後的投票結果沒有叫港大學生會難堪。幫忙還幫忙, 仍是覺得這公投太奇怪,儘管效果上,它還是提醒了同學要記緊踏好那個第一步。

另外當然,屠城慘案過了二十年,現在還為同學踏了第一步而高興,是無比的落後;但不能否認的事,將逐漸微弱的燭光重新燃紅,還是向前邁步最基本的動作。既然追求真相的步伐的確放緩了,那麼,寄語各位挽手提足加速吧,前輩會在前方盼待眾人一起走到盡頭的,共勉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