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廚房之名凝視美女

 

 文:明明就是美女

 

星期六日一家人如不出外,吃過飯後最好的節目大概就是看無記的綜藝節目,美女廚房是其中一個叫人追捧的節目,女名模女歌星女藝人通通上節目「一展廚藝」、雞手鴨腳。節目中一眾美女集集出醜但集集收得,最近又捲土重來,大約因為節目裡美女如雲並足以滿足我們對美女的慾望。

 

虛構的廚房

 

那些裝扮得美麗甜美的廚房只是電視台的佈景,甚至連食材都不過是「道具」而已,一切都盡在電視台的掌握之中,包括要煮什麼的菜色,請什麼女星配什麼的男評判, 要她們生劏些什麼(要她們出什麼醜)都是在可以預算的範圍之內。然而,廚房即使是虛構的,還是讓觀眾以為自己可以真的窺看出美女們在家下廚的情況。

 

廚房對於整個節目而言不過是一個幌子,真正的重點是一眾的美女──廚房是搭建出來的一個舞台,好讓美女們可以在這樣的舞台上大肆表演自己的美貌,同時電視台巧妙地隱藏了自己的位置,一再強調這是一場真人秀,令觀眾更樂於投入其中。

 

單一的美女

 

通過一個虛構出來的廚房,美女就彷彿置身於一個巨大的魚缸之中,被觀眾任意觀看。美女就成為整個文本的重心,在這販賣美女的節目中,看美女們在眼前走來走去,目不暇給。這些美女更由年輕的口靚模如Angelababy到電視明星胡杏兒甚至是成熟大方的名模周汶淇姚書軼等都不放過,範圍之廣更增加了當中的可觀性。

 

把這些美女比拼一下,幾乎所有的女生都有著相同的特點:皮膚白晢滑溜、一雙大眼睛(即使不太大也會化妝化到輪廓有緻)、極窈窕的身形、甜美聲線……這不正正反映了我們對於女性的單一標準嗎?這種強調標準美女的節目事實上是漠視女性容貌以外的其他事情,同時極力規範女性的外表,排擠其他無法滿足這些標準的女性:胡杏兒上第一輯美女廚房還是「肥田」,第二輯又變身窈窕淑女,主持大稱身型好並揚言加分。

 

如今一街都是差不多樣的女生,穿相似的衣服化相似的妝,從不同媒體中仿模那些標準美女。其他被否定的女子則近乎病態地追趕這些標準,例如豐胸抽脂化妝整容,用盡所有方法擠身美女之列。

 

艷麗小奴隸

 

那班知名女星當然是美女廚房的主菜,但如粥粉麵飯(還是叫士多啤梨蘋果橙?)等集集出現但只能作為伴碟出現的食物女孩,更能體現節目中男權。她們身穿一樣的性感制服,短裙露臍,笑容甜美得似是複製出來,為觀眾提供視覺享受,同時亦作為小奴隸(或玩偶)被男主持們呼喝和提供娛樂,當一眾男主持出場時展開甜美笑容挽著他們,或者鄭中基一聲令下她們即嬌嘖「係」並乖乖衝上前,這難道不是缺乏主體的玩偶?

 

三位男主持鄭中基梁漢文方力申又各自代表了不同類別的男人,鄭代表了一些麻甩咸濕的男人,動不動在言語上吃女孩豆腐;梁是新婚不久的男人,常常聲稱老婆不准他偷看別的女性,極力扮好男人的形象;方就象徵了年輕的男性。這樣的組合可謂是包攬了大部分男性的分類,觀眾可以輕易的代入他們三人之一。同時他們三人在節目中都是擁有了絕對的權力,女性在他們當中必須表現得溫柔馴服,不管是女星、食物女孩還是那些美少女,都需要在節目中取悅男性──因為比賽規則就是由一班男性評價女性。但說到底比賽規則也不過是一個工具,目的旨在強化男尊女卑的定型,強調於男女兩性關係中,女子必須服從男性的權威,在男性擁有權力的情況下,女性不自覺地表現馴服,更詭異的是女子被內化並認為這都是理所當然之事。

 

同樣虛偽的電視台與我們

 

我們一方面聲稱是在看遊戲節目,美女只不過讓我們的眼睛看得舒服一點,拒絕承認追看是為了好色,電視台也將自己隱藏得好好的,不輕易讓人發現它的存在,而是在暗角的位置高度控制所有,營造逼真。

 

無線一方面聲稱自己的節目健康,還記得那時候獎門人的主題曲大約說「連我阿媽睇到都興奮/唔會去街好放心」,每星期看這些節目,久而久之也會有「我/我的女友一定要斯文大方白晢美麗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幻想。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