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怒沿線之南港島線

計劃多年的南港島線東段(下稱南港島線,東段由金鐘經海洋公園、黃竹坑、利東到海怡半島),將於今年年底上馬。在便利交通、經濟發展以外,這些鐵路工程還有什麼面貌﹖獨立媒體民間記者於八月專訪了民主黨南區的議員及地區工作者,談到鐵路的諮詢、定線等問題。

 

撰文﹕eg9515

採訪﹕eg9515peggy

是次訪談相約在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徐遠華的辦公室,徐乃中大政政系畢業生,國是學會老鬼。一眾民間記者在銅鑼灣乘巴士前往,穿過香港仔隧道後,便看到一排排工業大廈,轉入黃竹坑後,左手邊便是大片用綠色圍欄圈起的工地,這塊據說價值超過400億的土地,將會連同巴士站整片交予港鐵公司,作為興建南港島線的資助。因為這種型式的資助,南港島線甚至不需要經過立法會財委會的通過。

除卻徐遠華外,民主黨的柴文翰議員、馮煒光議員,以及主任羅健熙加上一位街坊——他們口中的「南區鐵路之父」梁先生,一共是五人正襟危坐,接受我們這班民間記者的採訪。訪問期間,八號風球高懸。為文之先,實在不得不感謝上述五位對是次訪問的重視。

黃竹坑邨大肥肉

香港仔隧道擠塞,居民要求興建南港島線,也不是近年的新聞,為什麼南港島線可以獲得上馬的機會﹖馮煒光議員說,這要問一問「南區鐵路之父」了,原來梁先生在二零零七年「假作真時真亦假」的特首「選舉」論壇上,向兩位「候選人」發問了南港島線的問題。馮說基於選舉壓力,曾蔭權便在前年施政報告中,落實南港島線項目。這無疑是一個相當神秘化的過程,可是怎樣聽來,都不像是一則笑話。柴文翰議員補充說,這與港鐵看到那一塊400億黃竹坑地皮的房地產發展機會,怎也分不開。

這片土地,原本是黃竹坑邨,清拆之後,政府便決定將土地交予港鐵公司。徐遠華議員表示,屋邨清拆之後,深灣附近一帶的居民,欠缺原本共享的社區設施。在最新一次的刊憲修訂,政府更靜靜地把黃竹坑邨旁的巴士總站用地,一併劃入港鐵公司的地盤,保守估計可興建多一棟四十層高的樓宇,收益以十億計。

拒以隧道形式興建 節省成本

在定線設計上,港鐵又以低成本及本身的利益為考慮要素。在建議中的黃竹坑站,港鐵拒絕興建連接深灣一帶的行人天橋,相反則把天橋連向黃竹坑工業區,以配合未來發展酒店的利益。在海洋公園及黃竹坑一段,又以有地底鋼纜為由,將鐵路以高架型式興建,路軌貼近歷史悠久的聖馬利安老院及東華三院復康中心。

這條地底鋼纜,引伸到鐵路諮詢的核心問題,就是港鐵公司與議員、居民等持份者的技術差距。馮煒光議員指,在資訊不平等下,持份者很難對港鐵公司的技術修辭作出回應。以地底鋼纜為例,馮議員認為,以港鐵公司多年的經驗,根本不可能是不可克服的問題。只是把鐵路高架路上,比隧道方案節省成本。無論區議會或地區諮詢論壇上,港鐵均十分擅長將意見引導至港鐵傾向的方案,在欠缺資料及資源下,其他意見根本很難成立。這亦正正是諮詢形式化的問題,南港島線雖然舉辦了數十場諮詢,歷時年半,但南港島線的大致定線及方向,在年半過去根本沒有重大的分別。所謂的諮詢,不過是流於形式。政府又乘立法會休會,匆匆最後一次刊憲,立法會要直到917日,才能召開鐵路小組事宜委員會討論,根本已沒有足夠的時間。

港鐵發展模式

如何面對﹖

港鐵既然問題重重,那麼議員們又如何面對﹖ 作為區議員,在面對選民壓力下,實在很難反對鐵路動工,但莫非又只能眼白白看著400億流入港鐵公司的口袋。港鐵公司的私有化營運模式,又是否值得檢討﹖三位議員均指,他們不反對以土地換取鐵路,以及私營模式集資興建鐵路的方法。他們希望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能夠確實埶行監察的角色,不應讓港鐵「賺得太盡」,例如港鐵應動用土地所得收益, 應用於一併興建南港島線西段(由堅尼地城經華富、香港仔至黃竹坑),以及提供足夠的社區設施供大眾享用。他們又認為,如果政府能夠民主化,則對於公共事業如港鐵的監察,能夠得到改善。

題外話

作為訪問的原本目的——聽聽鐵路沿線的「怒」,當然是達到了。假諮詢,規劃定線以地產利益為本等,實在不算新鮮。筆者要再次感謝受訪者的安排。五位受訪者準備充足,對於港鐵確是滿腔怒火,一把火接一把火的說,舉起黃竹坑站規劃草圖時,面臉極為嚴肅。

儘管受訪者如此禮待,筆者為文末段,仍不得不提出一點質疑。南港島線東段,本來打算設跑馬地站,在刊憲之時,卻把本站取消了,取而代之是一條行人隧道連接銅鑼灣站,對於當區居民來說,自然是不可接受。在去年,南區區議會通過一個動議,表示不反對興建跑馬地站,條件卻是不能影響鐵路落成的日期。這條動議,充份反映出區議會的犬儒狀態,區議會明明知道,要設跑馬地站,必然須延長走線,並增加施工日期。他們不願付上維護地區利益的帽子,卻在議案上加入不可能的條件,令到跑馬地站根本不可能發生。同樣的是,由領匯到港鐵,私有化的結果是什麼。私營公司根本犯不著考慮什麼公眾利益,頂多的都只是一些公關粉飾,細眉細眼的讓步。至於期望民主化,則無疑乎把政治上的民主當作萬應靈丹了。要知道最先推行大規模私有化的新自由主義政策的,就是英、美兩個民主化國家。

多言了。

本文刊於《中大學生報》零九年九月號及《香港獨立媒體網》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