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書】

 英倫即事.其之一

題目為「英倫即事」,我卻打算由回港當日說起。

甫下機,熱氣腥風撲面而來,繼而是「為防範豬流感散播,我哋應該加強戒備」的廣播。在步向入境大堂的廊道裡,悶熱天氣加上抑揚頓挫得近乎矯揉造作的循環廣播,實在令人毛躁莫名。到了入境大堂,我將在飛機上填妥的「入境人士健康申報表」交予衛生署的服務台。我因為有咳嗽,所以被叫去做檢查。一路上各職員都全副武裝,嚴陣以待,檢查站更如醫院一般,煞有介事。

剛坐好,護士先問了我關於「咳」的原因及經過,再問我旅英期間到過甚麼地方,然後掏出電子探熱機為我探了兩次熱,再聽了聽我的心跳,然後,就完了。我沒想到那麼快就完結,思量之際,護士小姐稱無大礙,隨即交給我關於H1N1的單張,並囑我在家休息七天,七天內有任何不適應立即求醫。然後我被捧出小隔間,未及對這個疑似虎頭蛇尾的「嚴陣以待撲滅豬流感大作戰」怔忡失神,即已拿著兩份單張與自己的證件,自行再次步向入境大堂。而整個所謂檢查,與其說是防患於未然的嘗試,倒不如說是做給世人看的國際大龍鳳。起碼在我而言,確有此感。

英國的情況,與香港完全不同,抵英當日,莫說不用填申報表,連機場臨時檢查站也見不著。當然,英國人也怕H1N1的。英國的H1N1確診患者有11萬,死亡人數30多人,然而,英國沒有像香港那樣又委員會又專案小組乜乜物物隆重其事,而是從生活細節中加上一兩個措施,希望舒緩疫情。

英國防範H1N1的最新政策是,如果你曾經在昨天或今天發燒,那你不要去看醫生,醫生也不會看你。他們會要求你在家不斷睡眠及飲水,直至退燒後再隔一天,才去讓醫生檢查身體。現在的英國,看醫生之前,先要致電Swine Flu Hotline 登記,並透過電話詢問病癥。皮膚變成深紅色或紫色,以及淋巴腺因腫脹而疼痛得令你下巴難以觸及心口上方,皆是H1N1最明顯的病癥。如有此三項,幾乎立即可以肯定該病人是H1N1患者。故此致電該熱線為每位欲看醫生者之第一要務。

與英國相比,香港在態度上顯得嚴苛,然而在解決問題上相對無力。目標太大,手段太少,抑揚頓挫的口號喊得再多,也難以改變H1N1已在社區蔓延的事實。

 

潘隸。社運閑人,開會免問,飲酒隨便。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