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世與詩

文:野莓

 

————–

 作者:陳滅

《抗世詩話》

出版:kubrick

出版日期:200907

————–

 

詩人陳智德的新書《抗世詩話》,以個人的生活體驗與文化觀察,結合詩歌,寫下了一篇又一篇短小易讀而可親的文章。書中的大部份文章均由詩人發表於報章的專欄輯錄,再加以修訂,增補。內容所談只是以詩為主: 新詩、舊詩與譯詩, 詩人和詩集、與詩相關的書店… … 即使是日常與詩無關的事物,詩人亦能將其賦予詩的意義。

 

在香港如許功利社會,即使所謂的閱讀,一般大眾也只是著重於工具書籍。對於較為文藝(當然,文藝與通俗有時並未有清楚的界線)的作品,如新詩,也總會有這樣那樣的疑問:寫詩有咩用?寫黎做乜。自然也實在難以理解何以在冷戰時期的捷克,一旦有詩集出版,必會在書店出現人龍的情況。繼陳智德的近著《市場,去死吧!》,向商業市場作出果決有力的吶喊。這本《抗世詩話》有一脈相承的餘味。魯迅詩云:「弄文罹文網,抗世違世情。積毀可銷骨,空留紙上聲。」陳智德嘗試對此作出回應。

詩,「可抗世卻不可順世。」詩人有其浪漫的想法,詩歌造就了人生。當生命枯淡時,可以燃燒詩歌。因此,有這樣的說法:「說到底,詩不是現實主義的,而是現實本身。」它不是要去呈現事物, 而是觸摸。詩歌以其文藝的本質,抗衡時代潮流的醜陋空洞、日常語言的破蔽與陳腐。對於詩歌的難以索解,問題不在於詩,「而是我們的感覺已經麻痺。」《抗世詩話》固然有以詩言志的深意,但也談及詩歌欣賞之法。畢竟抗世並不單純是憤怒的吶喊,同時,溫和可親也不代表是順世苟且,如梁文道所言,任何真誠的詩以及正直的詩人都是抗世的。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