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怒攔】

大國掘起了 一具搖滾之父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六日民建聯攪了一場紅色搖滾國慶音樂會,夏韶聲是其中一個表演單位,而我,首次向一個音樂會抗議。有人上台搶咪,有人台下拉橫額叫口號唱歌,一班背景混雜,又同時關心音樂/政治的人JAM出了這個行動。夏韶聲是那個六十年代尾出道,於八九十年代作了一堆關注社會、政治歌曲的本地歌手,據說感動過不只一代香港人。我雖不是他粉絲,但我一直對他印象不差,直至幾年前於某雜誌讀到他的訪問,發現人稱他香港搖滾之父,而他亦充滿自信,對此十分受落,每每公開SPEAK FOR ROCK,從此之後我就對這位自覺地位超然的大叔沒甚興趣。只是每年六四,重溫《媽媽我沒有做錯》時我還是會感到歌的熱度,歌永遠地將那時那地那份信念定格下來,只是人會不斷變,而且會變到媽媽都唔認得。

數月前我得知夏出了一張新碟,叫《力量》,入面有首《大國崛起》:"我有過落泊與滄桑這又如何 大國總會崛起世事如棋不怕倒地 不要問天理和道理只要問自己才爭氣",讀著民族主義上腦的歌詞,腦裡充滿著京奧時那堆憤青搖旗身影,只是今次key了夏的頭在憤青身上。在見慣藝人轉駄的香港,很多人已對此盲目,但這次我更覺可怕,因為這個不是成龍劉德華,他是一個被廣泛地認為更有良知與實力並以此作賣點的藝人。當他被質疑轉駄時,曾多次公開地說每個政黨裡都有他的朋友及粉絲,自己則獨立特行繼續搖滾不為誰服務,表面上是客觀中立,實則是宣揚著一套地位越高,立場就越軟化,以和為貴的遊戲規則,而大家從來不會問他開口埋口的搖滾究竟是什麼。今日很多人都懂得說句「搖滾就是反抗」,這樣說或許對他要求太高。但搖滾精神,怎也容不下一個殺人的政權吧?

就如許多獨立樂隊批評主流又渴望進入主流的顛倒夢想,夏當晚開場如是說:"今晚民建聯做了一個最好的選擇、就是用搖滾樂去祝國慶,不是只有天皇巨星及偶像派才有大台的演出 ,Band、搖滾樂係絕對可以上得大台"。說是收買變節就太簡化了,這著實是一場文化資本交易示範:夏韶聲有多年累積的搖滾地位與一班步入中年曾經熱血的樂迷,民建聯有一個大國BACKUP的紅色大台大賣年青,有甚麼好得過互相支持,互相壯大?今日愛國不需入會入黨投票宣誓,只需上台唱你自己的歌!唱那一首歌,改動甚麼歌詞是ARTISTIC CHOICE,是禮貌尊重,別人不可以影響的。最可惜的是有人不尊重音樂,庸人自擾添煩添亂!

今次事件最妙之處不只是LINE UP了保守勢力與曾經熱血的搖滾大佬,更顯露了親中保守與自命進步的港人同時分享著的一套主流價值:藝術與政治不應混為一談!有份參與示威行動的我怎也想不到,事後會被大量本身討厭民建聯的人批評:搵食O者,唔通同民建聯有關既都要批鬥?夏只是音樂人,又不是政客,為何要對他有此要求?黃毓民在網台上為友護短,痛罵行動者的教仔言論則最為誇張。二十年過去我們的確看著一個一個人變臉,但我深信每次變節背後都千絲萬縷,一個人變節怎會跟社會無關?我們的被動當然也是一種助長。別忘了,用一句「搵食o者」來解釋一切本是個玩笑,文化軟權力的操弄把玩,才是政權的最潮玩意。

————

黃衍仁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