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院內的新書院

文:包

中大校董會早在零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公佈了決定成立兩所新書院,並定名為晨興及及善衡。兩所新書院的成立是為了應付中大恢復四年制後而增加的同學,兩所書院會採用全民皆宿及一同用膳的模式,務求建立書院團結精神。晨興書院得到晨興基金及晨興教育基金捐助港幣一億元,將取錄300人;善衡書院則由何善衡慈善基金會捐助港幣一億七千萬元成立,將取錄600人。校方曾表示,除了小型書院外,亦有意設立中型書院,中型書院將取錄約1200人,因人數較多,所以將不會採取全宿和一同用膳的模式。

在零六年十一月三十日校方發佈新聞稿,宣佈兩所新書院將會座落在中大校園中部,還會在校園西部建宿舍,為成立第三所書院準備。由於大學不獲批地建新書院,因此需於校園內覓地而建,兩所新書院的位置將會在大學體育中心附近,五旬節會樓低座(五低)外面。為了興建新書院,不單要清拆在五低外的網球場及營修樓,更要將大學保健處後那斜坡鏟平及大量砍伐樹木。校方承諾
會在校園內其他地方重新植樹及有樹木保方案,而受影響的設施亦會覓地重建。然而在何處重新植樹?受影響的設施在何方重建?何時開始興建新書院?對於附近宿生的影響也一概沒有交代。

校方單方面宣佈新書院院址,有關教員及學生毫不知情,到現時為止大家對事件所知不多。其他書院的同學對書院的新址亦不大清楚,有人還以為新書院會在國際生舍堂或逸夫書院後面。整個政策未經諮詢,沒有詳盡交代,完全沒有考慮吸納教員及同學意見,大家對新書院選址所造成的影響一無所知,不尊重同學及教員之餘,更令大家無所適從。

新書院建於五低外圍,五低首當其衝,故此筆者訪問了五低的舍監和宿生會主席,收取五低舍監和宿生就各種關注事項的提問及意見。另外亦有一群崇基學院的同學就此事向中大校長發出公開信,以表示對新書院院址的關注。

就新書院選址一事,筆者曾訪問五低宿生會主席有關宿舍同學的反應及宿生會如何回應事件,現摘錄如下:

宿生會曾張貼海報於五低宿舍內的升降機內,讓宿生發表意見,宿生多抱反對態度。理由如下:
1. 噪音滋擾
興建新書院時會製造噪音,破壞宿舍寧靜環境,嚴重影響宿生學習及休息。
2. 沙塵滾滾
興建新書院的工程必會為宿舍的空氣質素帶來一定的影響。加上若兩所新書院建成後,低層的同學一面向山,另一面則被新書院阻擋,空氣能否流通成疑問,影響宿生生活環境。
3. 損害校園環境
興建新書院需鏟平山坡和大量砍伐樹木,此舉破壞天然資源,影響中大校園的自然景觀。
4. 欠缺諮詢
校方在沒有通知及諮詢教員及學生的情況下通過新書院的選址,大家對此計劃的瞭解少,難以估計計劃對自身及校園的影響。
5. 感到被孤立
五旬節會樓高低座是崇基的一部份,新書院的位置,把五高和五低從崇基的其他宿舍隔開,令五低宿生感被隔離。況且新書院處於崇基之中,新書院的學生難免會感到自己闖入崇基學院,生隔隔不入之感,不利新書院學生培養對自己書院的歸屬感。
6. 阻擋景觀
校方力陳新書院面對吐露港,景色優美,但校方可有考慮新書院會令五低宿生失去面對吐露港,欣賞優美景色的機會。
7. 新書院同學的空間
雖然這兩間新書院屬小型書院,然而新書院位置尷尬和空間不足,宿生質疑是否有足夠空間擴展,這樣對新書院的學生不公平。

五低宿生會將會向校方反映以上意見,並會爭取與校方就事件溝通機會,進一步瞭解情況。生活在五低,宿生應踴躍支援及關心宿舍事務,而宿生會亦希望能為宿生爭取保留五低的寧靜和舒適環境。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