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網絡電視投入服務

文:朝

若然同學有留意資訊科技服務處(下稱ITSC)的通訊,應該知道該處最新提供了一項名為「CU Net TV」的服務。透過該服務,同學只需使用已接駁了校園網絡的電腦,連上網址,就能免費觀看包括有線新聞台在內的六個免費電視頻道。就這機會,筆者與該處用戶服務組的徐耀明先生進行了一次簡短的訪問,希望藉此讓同學對這服務,以及資訊科技服務處有更多的暸解。

徐先生稱,很早前已收到有校內學系的要求,希望ITSC提供網上電視頻道的服務,以協助教學(如立法會的開會情況)。大約在半年前,該處作公開投標(open tender),最後只有有線電視一間公司入表,經協議後便簽定了現在的合約。現在提供的頻道有七個,若學系、部門有要求,將來可能會增加頻道。另外,將來ITSC亦可能會提供校內活動(如諾貝爾獎得獎學人講座)的網上直播,亦不排除會開放給校內部門或學生使用頻道。

筆者亦有跟徐先生談及其他ITSC所提供的服務。教學方面,該處最新提供了名為「Moodle」的服務,包括wiki、blog等新技術,作為CU Forum和WebCT以外的選擇。而網上問卷e-survey的使用率亦不錯,值得一題的是最新的網上討論區「百萬大道」。ITSC計劃主動聯絡校內的系屬會,鼓勵他們在那裡開設他們自己的討論區,間接增加流瀏覽量。現在網上討論區、blog等技術應用蔚然成風,但過往瀏覽量極高的中大新聞組(news.cuhk.edu.hk/cuhk.forum)現在只變成轉貼廣告的地方。希望「百萬大道」的啟用,能進一步鼓勵中大同學討論校園、社會事務。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