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文章  「刀在頭上」請願幕後花絮--訪問中大學生會幹事會副 會長周峻任 本刊記者  2002年10月17日,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出席香港記者協會的 午餐會,談到《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時發表「刀在頭上 」的言論,令傳媒及公眾嘩然。她說:「那張刀(現行的 《官方機密條例》)已經在你頭頂。我們的責任是令人明 白,這張刀與你無關,但你要知道它是什麼模樣,知道法 律範圍。」  事隔八天,即10月25日,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到中大出席 新亞月會後,竟被學生贈以一把紙製模型彎刀,諷刺她打 壓人權和新聞自由。自此數月,葉局長的民望更一直下跌 。究竟這次請願行動是怎樣構思出來?  當日贈刀給葉局長的同學之一周峻任接受本刊訪問時說: 「構思這次請願,都是前一晚才想出來,沒有想過葉太會 有甚麼反應,但最後她的反應,都很配合她的性格。」其 實,周峻任當日至今一直是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成員,但由 於當時趕不及開會通過這次行動,所以他便與社工系的幾 位同班同學一起行動,並找來一班記者採訪。  葉太當日以「人本教育」為題,在新亞月會上向約一千五 百名中大學生演講。周峻任指:「我們帶了些示威牌入場 ,不過被書院趕了出來,要在門口等葉太出來,等了一個 鐘;幸好,葉太出來時,保安不多,只有5至6個工作人員 圍著她,很容易埋身。」  贈給葉太的紙製模型彎刀上寫著:「上斬天主教會、法輪 功、傳媒,下斬刁民」,周峻任當時更在各大傳媒前揶揄 葉太。他說:「妳在打壓人權方面,一直都驍勇善戰,屢 立大功,葉太有了這把尚方寶劍,便更加如虎添翼!」   葉太斷然拒絕接收,並直斥這是宣傳噱頭。她說:「這位 同學,我是不會收你這把刀的。我覺得這純粹是宣傳的噱 頭,你這番說話毫無實質的內容,完全是誇張失實。我們 哪裏有打壓人權呢?你看最近法國的獨立調查,指香港的 新聞自由是非常之高。我希望各位不要對梁(愛詩)司長 的一兩句說話太過斷章取義。我們會研究你的意見,將來 亦會有場合與各位同學研究。」   就這樣,幾位中大同學就在電視鏡頭前,製造出一幕幽了 葉太一默的贈刀場面。一個半月後,港大民意網站公布特 區主要官員最新評分,指葉太的民望排名首度跌出三甲, 由兩個月前的61分,跌至54.9分,位列十四位問責官員第 五位。而據同日公布的嶺南大學意見研究部調查顯示,葉 太的民望排名更跌至第九名。而八個多月後,亦即經過七 一大遊行後,政府趕及於7月9日恢復23條二讀的好夢幻滅 ,葉太也唯有於7月16日辭去保安局局長一職。  曾在校內有十多次請願經驗的周峻任事後作檢討,也覺得 傳媒和公眾對這次請願反應正面。而事實上,社會上雖然 有聲音指,幾位請願學生很耍皮、不禮貌,但整體上,輿 論對此評價仍褒大於貶。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