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 萬千問題未解決

 

文︰eg9515

 

原發表於香港獨立媒體

 

1025日,城市論壇以「高鐵新願景」為題,在維園涼亭舉行論壇。台上嘉賓三對一的陣容,在開壇已引起質疑之聲。菜園村村民及對高鐵有質疑的公眾,不甘論壇被騎劫,也各自自發到場出席。當日台上縱然有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重覆論點、立法會議員劉健儀表示立法會四年前已討論過(多麼像從前皇后「你又唔早d出聲﹗」之說)以及工程師學會代表「短褲當長褲」小朋友式舉例,也遮蓋不了台下觀眾的聲勢,統一的鮮綠衣服、不遷不拆的黃色橫額、各式各樣的標語牌、姆指向下的反對手勢,支持了在台上獨力支撐,唯一努力提出論據回應觀點,新高鐵專家組的梁啟智。

 

賠償九唔搭八 明益地主

 

近日報章不斷發放消息,指菜園村已有幾多戶已獲賠償,不少公眾均以為菜園村事件已解決。惟政府及報章所謂的「菜園村村民」,其實是包括了一些不在菜園村居住,但在菜園村有大量土地的原居民及地主。這班地主從一開始便支持興建高鐵,等到頸長的便是政府收地,佢地收錢。如今政府提高賠償,每尺農地由百多元至兩百多元跳升至五百多元,地主們那有不接受之理﹖這不知是新界王發叔欺騙政府,指鹿為馬,讓政府以為地主就是菜園村村民,還是純粹是政府的公關手段,混淆公眾視聽,就實在不得而知了。真正居住在菜園村的村民,至少仍有70%未有登記,接受賠償。在城市論壇上,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已清楚指出。

 

運輸局秒殺的錦上路方案

 

由黎廣德、梁啟智等組成的新高鐵專家組,在本月提出高鐵新方案,將高鐵車站設於錦上路,再興建一條快線連接機場快線。專家組預計,新方案造價只為250億元,比西九龍方案的600億以上少一半。新車站的位置,亦能令300萬以上的本港居民更快到達高鐵車站。減省錦田至西九龍的一段鐵路建設,亦可減少環境破壞。在財政上亦較保守可行,亦可善用目前使用率欠佳的機場快線青衣至香港站軌道。惟在專家組公佈方案的第一日,政府已有發言人表示不可行。在城市論壇當日,邱誠武亦繼續攻擊此方案,表示高鐵車站在市區是市民共識(!),並錄音機式重覆48分鐘到廣州、10小時到北京,吸引外資等論調。

 

對於梁啟智及台下的質疑,邱誠武沒法正面回應。例如某東華中學學生提問的為何不籍高鐵發展錦田及新界大西北,梁啟智質問的如果客量達不到99,000人次的虧損情況等。在資料掌握上亦出現問題,如邱誠武指新方案建議的錦上路高鐵至香港站的快線,會佔用東涌線及機場快線的資源,令日後兩線無法加班。梁已即場指出,青馬大橋的設計,已令兩線的班次受到限制。而過青馬大橋後的青衣至香港段,班次可以加密至達2.5分鐘一班,根本是足夠有餘(資料補充﹕目前東涌線4-8分鐘一班,機場快線10分鐘一班)。邱又指如由太古城到錦上路,要55分鐘,更是無視新專家組的快線建議,純粹只為「做低」新方案。題外話,邱特別挑選中產名城太古城作例子,實在可圈可點。

 

高鐵最新受害者 大角咀居民

 

論壇尾聲,有一把粗糙的聲音,來自大角咀的居民。高鐵將於他們的地底穿過,他們從不知情。直至香港慢慢發行動小組揭發事件,通知居民,他們才突然驚覺。高鐵在地底經過,工程期間甚至日後通車所產生的震動及噪音,仍未可預計。高鐵佔用的地基,亦令這些地區日後無法興建更高的樓層。除了大角咀之後,高鐵沿線的葵芳、南昌、華景山莊等地區,亦須面對類似問題。這個反映的,是政府的諮詢功夫究竟有幾足。

 

特稿/羅祥國﹕高鐵真有極大優勢﹖

 

在論壇之前,中大學生報聯同獨立媒體編輯,專訪中大航空研究所的羅祥國博士。在訪問中,羅祥國提出了幾點。參考外國的例子,高鐵的票價將不會廉宜,他預期由香港至北京,將會十分接近機票的價格,大約是2,000元左右。另一方面,高鐵對飛機,未必存有巨大的優勢。近年,歐洲的廉航發展,已對高鐵構成威脅,市場佔有率已達到30%左右,並在不斷發展中。羅表示,中國因為政策問題,要保護三大航空公司,因此不大可能有廉航出現。惟羅指出,高鐵對飛機較有優勢的,是800公里範圍的旅程,由香港到北京,已經是2,000公里,在票價接近下,飛機未必會受到太大的威脅。

 

第二點,基建不一定等於有效益,羅以珠海機場為例,落成已經20年的珠海機場,每年使用率只為約100萬人次,比香港的4,800萬及澳門的500 萬相去極遠。大型的交通運輸中心,一定要各方面的條件配合。第三,香港機場正計劃第三條跑道,若果再加上港珠澳及高鐵,對環境的破壞會幾何級數上升,這是現行環保署以單個項目審批的嚴重制度缺失。

 

11月立法會 霸王硬上弓

 

縱使問題多多,但立法會討論高鐵的日程已定。650億港人血汗錢,將於11月決定。城市論壇當日,討論氣氛熱烈,在直播完後,其實還有15分鐘現場討論沒有直播,當中不乏精彩發言。那位被謝志峰著他不要舉中指的觀眾發言,指相比起運輸局強推項目的暴力,中指又算得了什麼﹖他又指,在去年及年初社會要求政府解決貧窮問題,增加生果金等,政府說「錢從何來﹖」,這位觀眾說得好,「呢個係個咩政府﹖」相比起現場觀眾的熱情、對於公共財政的著緊、對於政策推行的公平公正,一班議事堂的民選泛民議員,又能否從冷氣房中感受到這股熾熱﹖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