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密「三」疏──記1023日大學餐廳工友身體檢查

文:劉子僑

 

 

下午三時至六時,「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和「職工盟再培訓中心」舉辦一名為「燃點職安心」的活動,在文化廣場免費為大學餐廳的工友檢查身體,並放了兩塊展板講解了一些常見工傷的種類、成因以及避免方法。主辦單位說選這段時間,是跟據前年的經驗,亦希望可以避開午市和晚市繁忙時段,方便在這段時間轉更的工友。短短三小時,場面雖然不算墟冚,但人來人去也不見冷清。

只是期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話說女工合作社一眾女工聞說大學餐廳工友可以免費檢查身體,於是也打算去檢查一下,未幾便回來了,原來有人說女工不合規格(不是餐廳工友),不為她們檢查。

雖然女工合作社未必稱得上一般所謂的「餐廳」,但我想一眾女工們仍算得上「飲食(業)工友」吧。真不知從何時開始,「飲食業」便只剩下「餐廳」(或許還有快餐店吧,只是沒有了熟食檔、小販、路邊攤),不知這和有人想到「街市」,便只想到City Super有沒有關係呢?

這種「精細」的區分,若是為了避免人太多──當時當值的女工也不過四、五人,況且中大同學卻都可以做檢查──未免說不過去。後來,又「問」了幾問,便又歡迎女工上來做檢查。原來只是初時義工不清楚女工也可以檢查,才引起這次誤會。如果由於這樣的誤會而令部分工友未能受惠,實在可惜,大概下次搞類似的活動時,負責人要為義工多解釋一兩次了。

女工合作社沒有「話晒事」的僱主,所以在人手充足和當值女工同意的前提下,大家便可以輪流去檢查。可是,其他「餐廳」卻不知為甚麼,即使當時客人不多,沒事可幹,一眾工友仍得繼續「工作」。

一念及此,我不禁再問:「餐廳的工友一直都要工作,怎麼抽時間來檢查呢?」他答道:「工友有下午茶時間,(工友)可以在這段時間來檢查。」

及後到Franklin下午茶,一時好奇:「出面有免費檢查喎。」「係呀,今日有入過黎派傳單呀。」「咁你地有冇時間去(檢查)?」「睇下收工(活動)完左未啦。」「你地幾點收工?」「er…有d八點,有d直落九點。」「……」

Franklin如是,不知散落中大各處的「餐廳」工友,有沒有下午茶時間呢?有的話,不知又會不會用這點下午茶時間,專程來度下高、磅下重、量下血壓、驗下血糖,然後又返去繼續開工呢?

不過,也許我們可以輕易說出「工友可以在放工時間過來」諸如此類的話,但在辛苦工作了一天以後,一次檢查也許不再是一次檢查那麼輕鬆簡單了。畢竟這次活動的宣傳單張也這樣寫道:「日日做到無停手,係飲食工友的寫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