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一起種下無花果樹──訪問兆基創意書院師生

 

訪問、整理:驚、東、凝

 

「我們不喜歡別人稱呼我們學校做兆基,我們是創意書院──或者HKSC。」創意書院的學生坐下就這樣告訴我們,是創意書院,不是兆基。

 

兆基創意書院成立多年,早在樂富校舍未建起前,筆者就曾去過他們的臨時校舍參加藝術營,那時候有創意書院的老師說,這所學校習中發揮學生的藝術創意,可是在主流教育中還是屬於小數,收生情況不是太理想。三年過後,筆者再見到創意書院的學生,是在近日反高鐵運動之中,他們手紥稻草人、製作河蟹號高鐵,包圍立法會活動中多次見他們得到校長的批准,請假半天……

 

從課程說起

 

一般的中學課程以文化科目為主,藝術(包括視藝和音樂)都是所謂的「閒科」,即使是剛展開的新高中課程,亦沒有那麼多的資料投入於藝術方面。但創意書院除設有中、英、數、通識必修科外,亦有佔總課時約1/4的創意專業導向課程 ,創意書院讓學生對創意工業的各個範疇獲得初步的認識和實踐的機會。在藝術發展的同時,並沒有忽視主流的科目,選修科方面設有中國文學、中國歷史、歷史和綜合科學四科,學生亦可按其興趣向學校申請報考視藝或設計與應用科技。

 

學校每班人數約為20人,由於學生的能力差異較一般學校大,全級的中、英、數都會設在同一時間上課,不按照班別而按能力分為四組上課,減少課堂上的學習差異。助理校長兼英文老師Grace指,創意書院大部分的老在入職之時已清楚了解學校的教學理念,所以在設計校本教材時,以創意、藝術有關的主題作為教學的材料,將科目與創意連結。

 

有藝術才能卻不善於讀書的學生,主流學校一般多半不會為此開方便之門,但假若創意書院的學生不打算報考公開試,學校可讓學生轉讀「小牛B」,修讀經剪裁的中、英、數、通識課程,讓學生有更大彈性學習有興趣的知識和技能,具體的課堂內容和進度都可由師生討論決定,更重要的是學校會為學生提供實習的機會,曾經有學生興趣於後台製作,學校安排他於校內的劇場做了半年,畢業後就有公司聘用他做相關的工作。另一個助理校長Inno說:「我們嘗試打破了一般根據學術成績入學的傳統,為學生建立portfolio,以幫學生進入Arts School」。

 

不/存

 

踏入創意書院會發現校園內「繁花似錦」,到處都是不同活動的海報,甚至是塗鴉壁畫。「你們可以到處貼海報的嗎?」記者好奇地問。「對呀!我們可以隨意使用校內的牆壁。」

 

書院給了很大的空間讓學生建立自治精神,就如學生Cancer所說,創意書院內,學會的成立不需經學校審批,基本上有會長及會員二人的共識即可成立一個「地下學會」,所以學生能有彈性、自由地組織起來,做他們想做的事情,若果想籌辦活動,而又需要錢的話,則可寫信向學校申請。又或者,可向校方註冊成為「官方」承認的學會,那麼籌辦活動時亦可以有資助 。更加難得的是,不論是「官方」或「非官方」的學會或組織也可以在「Public Free Time 講話、宣傳自己的活動。

 

「那你們的學生會是什麼?」

 

「我們沒有學生會。」

 

學生Cancer認為兆基創意書院不需要學生會,亦不需要代議制,因為人人都是學生會,學生本身就有積極參與校政,「傳統學校的學生會只是康樂性質,又事事受校方制肘,不過是淪為校方的喉舌」。

 

如果學生會不存在,那到底是誰來為學生爭取權益,誰在校內發表異議聲音?

 

無花果樹結下的果子

 

事實上,創意書院是類似學生會的組織,不過這些組織都是學生自發地凝聚起來,像現在有「無花果」──每個星期五晚上學生會聚在一起討論校政──高峰時期更有三十幾人出席,亦有老師一同參與。值得一讚的是會有人主動做會議紀錄,即場將討論情況投影到螢幕上,好讓所有人都能看到。

 

「這些討論都是學生自發,討論的主題亦是以學生為本。」學生忠傑表示。遇上具爭議性的議題時,校方會特地用一個上課時段去與學生討論。「像無花果這樣的組織是好的,它不是學生會,卻是一個真正平台和橋樑,推動師生自治。」最近他們便就著「遲到或曠課二次即需離校」這個議題吵得鬧哄哄,舉行校政高峰會、全民公投,即使學生對是次的公投的制度有所異議,但他們也共商了下半年修定。學生就校政熱烈討論,甚至瞓身參與,這是連一直聲稱要推動師生共治的中文大學都無法做到。

 

回到近日的社運事件,創意書院的學生時時現身,甚至有老師同行,遇上六四晚會、五區總辭、反高鐵運動,學校不但利用週會與學生討論社會,更直接的是,校園的民主氣氛感染了學生,令他們對於我城的民主也有了一定的想像。聖經裡的無花果無法結成果,但創意書院師生們種下的無花果樹,但願能結出豐盛的果實。

 

創意書院學生生活

 

與傳統學校無異,創意書院亦不准許學生在上課期間使用電子儀器,包括手提電話,但如果學生真的有迫切需要的話,則可向課堂上的老師提出要求,然後到廁所或走廊上撥電話。但這不代表學生會濫用了這個制度,例如,在午膳時,學生不是利用手提電話相約同學共膳,而是走到班房外的天井大叫,直接與不同樓層的同學對談,大唱「山歌」,以天井這個公共空間打破了樓層之間的界限。

 

書院內亦設有圖書館,但有趣的是,梁文道的書不可外借,因為學生太愛他的書了,也許會一借不還。其實創意書院的學生不乏愛書、愛文字的人,他們與老師合作出版文藝期刊「茶報」,亦會舉辦詩節,去年七月詩節就請到詩人關夢南等作為嘉賓。亦有同學會自己製作「山寨版」書藉,由內文到出版都是學生自己一手包辦,在校內向同學兜售,聽說反應非常良好呢。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