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組別?法西斯靈魂的載體

功能組別於八十年代建立的原意是逐漸增加香港議會民主化,但它於回歸後久未取消,並長期制衡體制內民意代表,他們大部份有強烈「保皇」傾向,令香港的立法會體制發展愈來愈像二戰前墨索里尼的法西斯組合國家體制。

功能組別與法西斯淵源

一九八五年英國人利用「功能組別」勾結社會賢達進行殖民統治,「功能組別」口頭擴大議會民主化,實小部份專業、商界人士為議會替審議法案提供專業意見。然而,回歸後出現的「分組點票」制度,規定議員議題須分別得三十席直選及功能組別分別過半數通過,令不少民生議題獲大多數直選議員支持而遭否決, 証明香港議會仍以少數行業利益擄劫民意。這為人詬病的政制, 與墨索里尼推祟的法西斯政制──「組合國家」(Corporate States)──確實有不少相似之處。

二戰前的意大利法西斯組合國家政制,意念源自古羅馬時代職團行會組織,被政府用作宣傳工具。一次大戰後意大利陷入政治及經濟危機,民族主義與左翼工人運動相互角力,其時激進職團主義者墨索里尼在混戰中大小通吃,帶著左翼語言殺出右翼法西斯運動血路。他聲稱爭取將勞動者、資方的生產、分配和交換權統統交給勞動者的組織,但又說:「勞資不同利益的一致,只有在法西斯主義制度下才能實現」,而「個人和集團只有置身於國家之中才是可以想想像的」。換言之,法西斯主義職團制要求群眾必須對國家抱持絕對的忠誠。他執政後,有法西斯政權的御用學者更聲稱:「個人是作為社會利益的工具,必須竭盡全力發揮其工具的作用,直至他不能服務而被代替為止。」

組合國家跟香港功能組別相似之處,是法西斯組合國家否定一人一票地域眾議員代表選舉。在1927年,墨索里尼試行新選舉辦法是以法西斯黨核心分配的名額推選出職團的議員候選人,全國共推選800名候選人,名額由一:工業職團勞資雙方。二:農業職團中地主和農民。三:銀行職團勞資雙方。四:商業職團勞資雙方。五:海空運輸業職團勞資雙方。六:陸上運輸與內河航運業職團勞資雙方。七:自由職業者職團無勞資之分。除七個職團系統外,墨索里尼再從文化教育和慈善機構中推舉200名候選人成1 0 0 0人的候選人名單,最後400名法西斯黨大委員由此誕生,再刊登報章供國民知道候選名單。如此「屈機」的遴選機制跟現時香港功能組別由公司老闆組成的政治王國有異曲同功之妙,即法西斯以政權先於個人的角度去思考政制,再將「民意代表」與行業利益掛勾組成議會, 必然只有保皇才有權「均衡參與」;回望我城,雖然香港的功能組別並非從屬於中國共產黨, 但它表的利益集團卻與掌握土地、工商事業的中國共產黨不能割斷,受益其中的功能組別又怎可能不保皇?

組合國家的騙人美夢

從「組合國家」的故事可知,所謂「均衡參與」可以是個大騙局。雖然在多次法西斯在大選的遴選名單表面上勞資雙方人數相同。但法西斯大委員會於傳媒公布的400人正式候選人名單中, 主要是資方人士。1929年義大利大選400名當選議員的比例,資方占296名,其餘104名議員的大多數是政府官員或法西斯頭領。

法西斯主義職團制在義大利全面成功之後,有御用學者竟把它描繪成是「民主國家的一種形態」,這種荒謬說法跟近期港區人大代表劉佩瓊指「普選未必等同一人一票」,或有政客、學者指「功能組別也是均衝參與」的說法分別有多大?。當其時有法西斯學者說:「此種民主國家,實與傳統的民主國家不同,因為傳統的民主國家,只有政治的代表, 而此種民主國家是綜合職業的代表所組成。」

法西斯修辭利害之處,是左手打擊社會主義進步力量,右手推行極權「民主」。墨索里尼一邊指組合國家體制是「反對資本主義」,另一邊指說它是「反對社會主義制度」,法西制政制是「超越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第三條道路」,是一種「富有紀律與效益和協調一致的經濟體制」。然而,這種體制並沒有動搖資產階級使控制勞動群眾的經濟關係,其政制思想內涵是「國家至上」,墨索里尼說:「國家的含義就是種族的一切物質價值及精神價值的最高綜合,超於個人、行業和階級之上,個人、行業和階級除非納入國家最高利益範圍之內,否則是不合法的」。

香港的功能組別始於殖民地時期,目標要將殖民者與本地菁英利益勾結制度化,兩者存亡在的基礎未必像法西斯一樣的民族大業,但據當下香港功能組別的歷史發展來看,支持保留功能組別者必將我們的政制推向法西斯路線。

法西斯政制: 保存功能組別的後果

在大國堀起之勢下,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代表在政制改革、興建高鐵等議題上高舉抽象的國家、民族光榮,多於基層民眾的經濟、社會生活。同時,功能組別的非民主本質赤裸地代表著雇主,甚至功能界別議員本身的利益, 例如工程界、地產界等議員就被揭發就高鐵工程上,既有利益,又要高舉國家利益旗幟而投贊成票。雖然香港的功能組別沒有像墨索里尼般提出解除階級矛盾,促成勞資合作等較為「高尚」的社會理想,「消取矛盾」,但把階級問題「河蟹」的目標是一致。

例如我們已分不清立法會的勞工界功能組別代表橫額上寫的「團結, 團結,就是力量﹗」是指民族要團結, 還是工人要團結? 為何工會在罷工運動時,傾向維持社會穩定不鼓勵罷工突顯勞資矛盾?保皇工會視工人主體為先,還是民族身份行先?

高叫保留功能組者只想一邊靠攏執政者,一邊獲取免費午餐。當我們聽到港澳辦「話事人」說功能組別應保存,因它佔了香港大部份「G D P」; 人大代表說普選不代表一人一票,功能組別也是「均衡參與」。說穿了就是他們的法西斯本質。

【好過冇|陳浩倫】

領男,媒體工作者, 關心拉丁美洲政治。朋友說,他總是被一股巨大的不滿罩著, 很難跟別人相處。
http:/morethanvoid.blogspot.com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