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大學以「中立」為名 禁止學生擺放新民主女神像

校方:因為政治中立,所以禁止表達
中大校方於六月二日深夜發出公開信,以「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為由,拒絕中大學生會將新民主女神像及有關展品永久擺放於中大校園。政治中立原則,本來是為了使各種不同聲音可同時出現,令擁有龐大影響力的官僚機構不會淪為打壓異見表達的工具──即使官僚不同意,也不妨礙表達政治立場的自由。但校方此次卻一邊高舉「言論自由」,一邊不准許學生借「民女像」表達意見,其實已違反了政治中立、言論自由的原則──如校方有堅持過的話。

「政治中立」也是政治價值觀
作出有關決定的校方高層,包括現任校長劉遵義,既是中共的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同時是特區經濟機遇委員會委員及行政會議成員。任內亦曾頒發榮譽學位予董建華、唐英年等政治人物。身任多個政治職位、與權貴過從甚密的劉校長,卻不是「大學不應涉及」的人,這就是校方所強調的「政治中立」!而且,近日新民主女神作者陳維明被拒入境,政府多番打壓異見人士和聲音。不難想像,中大校方在這樣的形勢下,冒激起巨大反抗之險,也要作出今次決定,可見校方的「政治中立原則」正正體現了親政府的政治價值觀。

中立唔係大晒,大學,告訴我你相信甚麼
或許大學只是高等教育機構,不是甚麼知識聖殿,但最低限度,也應該堅持著育人的信念。可是,甚麼都不相信的大學,可以培育出知識的巨人嗎?不相信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是一間怎樣的大學?在這裡的老師和學生,難道不應該成為一個有基本道德操守,為不義發聲的人嗎?那麼,讓「民女像」安放在大學,也不予批准,有何居心?而且,聽厭「起錨」、「向前走」等陳腔濫調的遁辭以後,我們的社會還相信甚麼?中大作為一所公營大學,又相信甚麼理想,為社會做些甚麼貢獻?中大校方面對生命遭扼殺、中國人民處於體制式暴力下,還可以說:「我們其實是中立的」嗎?大學的失語和支吾,說到底,是因為早被收編了。大學是應該有基本信念的,而不是把自由、中立用來開脫自己的懦弱。

大學不在社會之外
事而自此,中大的公關再塗脂抹粉也是無補於事了。這些打壓重複了許多次,每次都重複以挪用冠冕堂皇的修辭如言論自由、政治中立等為藉口,掏空了它們恰當的意義,以此逃避責任。只是,當大學今次面對的是平反六四的聲音和人民對民主的追求時,他們不單閃爍其辭,更直接壓制學生的表達自由。這不止是中大學生及校友的事,這更是對香港人溫水煮蛙式的試驗。

分享至:

3 Responses

  1. sham kin

    中大保持中立是對的, 不論政治也好,宗教也好, 也應不偏不移. 你們今天要擺自由神像, 明天他們要擺佛像,候天其他人又要擺什麼, 這樣校園會變成怎麼樣. 校方不准你擺就話打壓民主, 其他不同意見的怎樣說. 請不要動不動就用民主壓到人頭上來達到自己目的. 再說, 你們說校方無權决定擺放决定, 要由學生會决定, 這真的是笑話. 學生會是什麼, 它是部份學生們組成的一個咨詢組織, 從來沒有學校的行政决策權和管理權, 憑什麽法理來作決完, 中大整個物業是學生會的嗎? 往後入讀中大生不同意時你們現在這班人又如何? 民主自由是什麽? 民主自由需不需要法理, 民主自由的尺度有多大, 如何衡量, 香港現在無民主嗎? 你們有民主自由的理念是好的, 但是,總要你們的說法才是對的, 那你們就要好好構思你們的理據了, 大學生!!!!

    回覆
  2. Glen Ng

    I’m a CUHK alumni & staff.

    The commentator above (#1) seems to be right that CUHK should remain neutrality as an academic institute, however it must be noted that “neutrality” means the protection, not repression, of dissident voice. To say that the university has no right as to when and where the statue should be placed may be seen as an over-reaction, but the university’s announcement that the application was rejected for “political neutrality” is definitely bull****.

    回覆
  3. hzmonte

    “校方不准你擺就話打壓民主” – it depends on what reason 校方 gave. Now, this “political neutrality” is nonsense. So, it is reasonable to say 校方打壓民主.
    “動不動就用民主壓到人頭上” – Now is the Student Union “動不動” or does it have a reason? I think the students have a reason, not “動不動”. Please do not 動不動就用”動不動“!
    “民主自由需不需要法理” – 需要! That’s why 校方 is being criticized – 無理!
    “香港現在無民主嗎?”Like many things, this is not an either-or question, but a question of how much.
    sham kin : 好好構思你的理據吧。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