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曾志偉
演員:曾志偉、張學友、袁詠儀
片長:99 分鐘
上映日期:2010-02-14

文:小武

邵氏(即無線電視有限公司)這個國際知名的電影廠牌,自去年以《laughing gor之變節》宣佈重新注資入香港電影界。這對向來缺乏本地投資者的香港電影業來說,不能不是喜訊。《laughing gor》在香港票房上報捷,亦正正證明了港產片能在時下芸芸眾多的合拍片下殺出血路。而新片《72家租客》選擇在新年這個充斥著合拍片的檔期上映(《72》是檔期內唯一一套純香港資金的賀歲片),可見制作人的對該電影信心十足。

《72 家租客》以旺角的西洋菜街作背景,並嘗試以名字上反玩邵氏經典《72家房客》。由在電影圈打滾多年的曾志偉作導演,這無疑是一套九十年代的經典喜劇格式。假若你不嫌老套,《72》應是最有香港味道的賀歲電影了。但作為唯一一套賀歲的港產片,電影所隱藏著的內容卻又有點令人難以接受。

《72》的其中一條支線是一群在西洋菜街生活與經營著小生意的街坊。一日,業主宣佈要加租三倍,街坊得知是因一位國內的大老闆打算收購整條西洋菜街所致,便群起到那位大老闆的辦公大樓示威。卻發現大老闆原來很喜歡他們經營生意的手法,更打算買起港島的某地段,把他們遷過去重新做生意。街坊們知道後就滿心歡喜地離開了。要不是製作組的人不知道現在香港近期發生了什麼事,就是他們根本就打算把現在社會的黑暗面抺去。

邵氏回歸電影圈後的首作《laughing gor》雖然在票房上取得了佳績(約千五萬),但除了CASTING外,我們幾乎看不到有半點無線色彩。這與筆者從沒看過一集《學警》系列或許也不無關係,但最大的原因其實是「經營」電影還未夠經驗。《laughing gor》導演邱禮濤雖然產量驚人,但其電影向來都自成一格,在主流題材上增添上濃烈邱氏色彩,而《laughing gor》正正就是邱導借laughing哥來說自己故事的好例子。所以,作為邵氏向影圈進軍的第一炮,《laughing gor》或許算是一個失敗的例子。因為,在實際操作上dominate電影的,其實是邱禮濤。而邱氏的創作風格和無線本身又是何等的南轅北轍。反觀《72家租客》,導演找來與無線關係密切的曾志偉,情況就有了1 8 0度的轉變。近年能在無線劇中出現的演員,在《72》中都成了要角,這對增加自己藝人的知名度無疑是有利的。如先前所說,電影的政治立場表面中立,但實情是要把「香港」塑造成清潔整齊,人人安居樂業的「好」社會。這種粉飾太平的取向,其實不難令人聯想到近年坊間對無線新聞取向的指控。

有來自香港的新資金流入,對港片固然是好事。始終, 電影的製作永遠也涉及住龐大資金。即使你想搞藝術, 若你沒有錢,你也得要向那些肯投資的人低頭。以周星馳的《功夫》為例, 傳聞當荷里活的哥倫比亞公司決定注資入電影時,首要的條件就是要將原先決定的武指洪金寶轉做袁和平,以增加更多外國觀眾。電影的投資者一定是有錢人,而有錢人通常都是向錢看的。外國的投資者也這樣專制,更何況是來自極權中國的資金呢?但作為香港投資者,決定了要承擔製作一套電影的全部責任時,自然而然就要對所謂的「港產片」有一份承擔。

像《72家租客》,把香港人在電影內的身份壓得史無前例的低,為的究竟是什麼?他們賣電影,為的是什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