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現於新界東實習

屈指一數,大學畢業前只有兩個暑假,該如何安排人生最後兩個暑假呢?除了一般的學校活動外,大家都會想過做實習,而其動機是混雜的,可以是為了個人經歷、為CV增值,希望畢業後可以較易找到工作,不過想順便搵個錢旁身,甚至想幫補下年學費的負擔,似乎就不易做到了。

低薪.無薪.負月薪
去年香港城市大學亦有一、二年級學生申請到內地進行暑期實習,有關職位不但「零工資」,更要求每名學生倒貼最多近一萬元港幣,以支付交通、食宿、中介人費用等開支。中大也不甘示弱,曾於去年十二月份經mass mail推廣暑期實習團,收費近半萬。該團最主要是在大企業內實習工作,不過加入了參觀企業及與成功企業家會面的環節,感覺上就像是那間企業向你提供服務一樣,名正言順撈你一筆 。上月更有內地生願每月付$1000給僱主,購買工作經歷,他無奈地說「就當交學費了吧,也當為自己的前途投資」。

學習培訓VS廉價勞工
校方及實習機構經常強調「暑期實習是為學生提供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潛台詞便是「學生係黎學嘢嘅,俾少啲人工都好應該」。就算是一般的學生都對於實習抱有類似的看法,僱主為學生提供學習培訓、工作經驗,而僱主付多少工資,根本是次要。但其實可以倒過來看,老闆對實習的看法是,僱主請來廉價勞工處理日常事務,而僱主向實習學生提供怎樣的學習培訓,反而是次要。所以「學習培訓」與「廉價勞工」根本是實習制度內同一個硬幣的兩面,純粹將實習工作視為「學習培訓」,實為學生們拿取低薪時一種自我安慰的說法,其實無需事事由僱主角度出發、合理化剝削實習員工的行為,因為對於「廉價大學生勞工」的問題避而不談實乃不當。

況且「學習培訓」那部分並不必如理想般出現。一來實習學生可能會增加正職員工的負擔,拖慢了原本工作的進度,大公司都還可以應付這種情況,細公司就更顯得人手不足,因此未必會有人放下手上的工作去照顧實習生,而且很多時連同學都自覺不應受理,懷著「我可以體驗一下工作環境同氣氛就很心滿意足了」的心態。二來公司裡總有些重複性、低技術的工作,如碎紙、影印 ,僱主認為不需要由月薪過萬的全職員工來處理,自然便由廉價實習員工來負責。

為CV競爭,低薪更難堪
當然有些學生會坦白說「我並不偉大,我做暑期實習不是為了學習或體驗什麼,而是純粹想要CV靚」。我相信如果讓有這種想法的大學生接受低薪實習,甚至要「倒貼」的話,他就更會感到難堪、更能體會到現實社會的殘酷。

難堪和殘酷的地方在於他迫不得已參與這場實習競爭,亦在於低薪實習其實會加深了社會不平等。例如,出身基層家庭的大學生,本來打算在暑假打工賺錢,因為要負擔昂貴的學費及生活雜費,想儲錢預備日後還Loan,不過當實習成為獲得正職的必經之路時,他必須接受低薪、無薪實習的工作機會,而這些朝九晚五全職實習的時薪分分鐘比街外的兼職時薪還要低。因此對於活在低收入家庭的大學生來說,無疑是會百上加斤,這根本是場不公平的競爭。

實習工作其實是讓我們提早被資本家剝削,這體制並不如是右翼自由經濟學所說,「在勞動市場上大家是你情我願地進行交易」,試問有幾多學生是自願在人生最後兩個暑假,參加這場鬥得你死我活的實習競爭?到最後還不是為了滿足老闆請人的條件嗎?老闆與學生的議價能力根本是差天共地,那又算是什麼「你情我願」?

實習工作中的勞動異化
左翼學說曾對資本主義下的勞動異化(alienation)作出闡述,用其理論來形容當下的實習制度非常貼切。馬克思在《手稿》中對「勞動異化」有四個層面的描繪,其中兩種——「人類作為勞動者與勞動過程的異化;人類作為物種的自我異化」 ——便活生生體現於當今的實習制度。前一種異化的出現,是「由於工人在勞動過程中的生產並非為展現自己人類潛能的活動」,反而像是一種強迫的勞動過程,就如每天都重覆著碎紙、影印等工作,實習員工在勞動過程難有自我肯定。後一種異化的現象,以現代社會關係來闡述,即是「資本家VS工人」及「工人VS工人」的敵對關係。正如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社會,資本家/老闆必然會剝削工人薪酬,並且老闆的權力位置是至高無上,這便體現了勞資雙方的對立;實習員工之間亦會在勞動巿場中爭個頭破血流,有些工人願意降低自己的工資水平而為求得到工作,以致其他工人亦只能跟隨,最後導致工資水平的整體下降,這便能解釋到為何暑假實習薪酬愈趨下降,但依然有這麼多學生肯「僕」去做。

實習工作的勞動本質
縱觀全球,實習工作的競爭及其薪酬剝削非香港和內地所獨有。以美國為例,「在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競逐實習工作不再是大學生與青年畢業生的『專利』,越來越多美國中高齡失業者,在恐懼失業期間空白履歷不利於日後求職的壓力下,與原本就已經為數日漸增加的青年實習族,被迫共同競逐低薪、甚至無薪的實習工作機會。」 老闆會用實習工作之名聘請較廉價的新血來取代原先的正職員工,再進一步推高失業率,變相將有職業的人推入實習市場。不論是英美、內地及香港,實習風氣的趨勢都從「Work For Food」(以勞動換取溫飽)進入了「Work For Free」(免費勞動)的歷史新階段。

為了不再讓資本家過度壓榨實習員工,好讓雙方能在平等的關係下進行交易,奧巴馬政府將實習工作都歸屬於僱傭勞動,「因此僱主最起碼要給實習員工最低工資及加班費等等的相關保障」。美國政府這項決定背後的精神,其實是肯定了實習工作的本質上依然是勞動,那便要受到既有的勞動法令保障,「最低工資與加班費等僅僅是最基本的保障罷了,根本不是什麼天大的恩惠」。因此實習學生可以在實習過程中領取薪酬,其實理據不在於為僱主賺多少錢,也不在於實習學生有否得到足夠的學習培訓,而是在於他有勞動的過程。當然僱主也有對策,就是不與實習學生簽任何合約,那麼形式上就如大學生去大企業做義工一樣,因此老闆便可不支薪。

靠人地,定係信自己?
儘管美國政府的法令有缺失,她始終嘗試過改變這種不公平的僱傭勞動關係,保障大學生的權益。那麼,香港政府為大學生做過些什麼嗎?香港政府本已不太關心勞工權益,她上年更推波助瀾,將大學畢業生的實習薪酬定價為$4000,完全向資方傾斜,結果變成如果暑期實習機構的僱主付多過$4000,倒成了天大的恩賜。

因此我們不應依賴他人可以為我們做什麼,我們先要反問自己,實習工作除了方便日後求職之外,實習還對我們有何種意義?筆者並非全盤否定實習制度讓學生有積極意義的可能,但「有意義」這東西是從個人觀感出發,並非必然。我們可以設想的是在「沒有意義」同時「消耗勞動時間」的情況下,實習學生是否應有合理的保障或回報?資本家與政府叫學生「由低做起,不要埋怨」,旨在合理化薪酬剝削的行為,為資方利益講說話;而作為勞方的你們,將來在實習市場上又會否為自己的身份/尊嚴發聲?定還是任人魚肉?又或者從另一角度看,如果不參與這場競逐遊戲、不做實習,是否可以避免被提早剝削?

明年今日的你
這個社會預設了大學生一定要做實習才可工作,但這不是遊戲世界,何須要有「人物設定」?是否可以打破這些設定呢?法國哲學家盧梭曾言「人生而自由,卻無時不在枷鎖中」,在有限的選擇(choice)下,其實我們仍有「去選擇(to choose)的自由」,可以決定自己的路。「沒有人是天生的奴隸」,在每個選擇之間,我們可以不斷叩問生活中如何實現自主。明年今日,你的選擇會是什麼?你的選擇又是否自願的選擇?到最後即使明年今日的你跟現實妥協,但其實心裡又帶點不情願的話,對於另一種勞動生產關係你又會否默默支持,甚至一起建立?(詳見關於「女工同心合作社」一文)

分享至:

One Response

  1. Sam Cheung

    Ok, if you guys are more united and say no to such low-paid or no paid job, then they will not exist. In the old days, not very old acutually, 10 years ago, not many undergraduates do the intern. However, more undergraduates, more competitions, it is a unavoidable side effect. What I always suggest is to reduce the uni quota to let the education fund have the maximum effect to the society. An uni student should concentrate on how to achieve a better society rather than equipping themselves on their career path. What I see in CUHK is that most of the students are not mature but they think they are! Good Grief!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