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錢終輸

為了對付同學「抄襲、剽竊」功課,中大參考了外國類似軟件,設計了「維誠」VeriGuide[1],強制同學交功課時必須同時呈交電子版到「維誠」系統,核對有否抄襲。《學生報》跟進議題數年,今次教新同學如何避開「維誠」,唔比人圍到。

「維誠」如何運作?
據其專利文件顯示,「維誠」會將收到的功課與互聯網的資料,以及過往多年的同學功課對比,highlight出疑似抄襲文字讓老師判斷。它主要量度「相似度」(similarity level),如果一句子入面有五成詞語重覆,就會被判斷為有50%抄襲。同時系統亦會量度「可讀性」(readability),如文章中一些句子「可讀性」評為高級、同一篇文另一部份「可讀性」卻低(即寫作技巧低),則寫得好的部份極可能是抄回來的。

「維誠」的弱點在於,在某些專門學科用字重複度可能極高,會被系統誤認抄襲。系統甚至不懂分辦已下註腳的引文,令教授疲於奔命追逐大量個案及逐個核實註腳。事實上不少教師私下抱怨系統無用之餘,大學高層又「強烈勸籲」教師一定要嚴懲被系統抓到的學生,令老師更添苦惱。

迫老師捉人交數 硬搶學生功課
自《學生報》報導「維誠」系統種種問題後,校方多次澄清並無強迫,全由系方/老師自願使用系統。不過本報不斷收到消息,負責系統的副校長楊綱凱致電老師,要求解釋為什麼沒有交出被系統抓到的學生。各系老師為免要另行花心機解釋,紛紛寧願交出疑似輕度抄襲的學生應付。「維誠」更會強搶學生功課。系統會儲存所有學生交來的功課,以比較上下幾屆的學生有沒有互抄,甚至連同學輸入的footnoot都不放過,成為核對其他同學功課的資源。根據版權條例,功課的版權屬於學生,學校其實無理由佔用。何況功課上內含學生姓名、學號等個人資料,大學等機構根本不可以過份長期儲存;亦有責任供學生隨時查閱。

攻破圍城
如何避開圍城?同學實驗成功的方法包括交空白.doc檔, 以及將功課改成系統無法辦認的字型。

方法一:交空白.doc檔
經驗發現,幾乎所有老師根本不會去檢查每個同學交給系統的電子檔,改功課看hard copy。因此將空白檔交去系統根本無人發現,系統會驗出你是0%抄襲。有同學兩三年來所有功課都是如此「交白卷」,從未被查出,順利過關。

方法二:將功課改成系統無法辦認的字型
這個方法比較保險。先將功課內容轉成花邊字型,然後output成jpeg,再轉成pdf format[2],總之轉幾次格式令功課變成花碌碌的畫面,任何核字軟件都辨認不出就可以了。

方法三:明刀明槍唔交
有朋友索性在功課上加多張紙,寫著「為抗議維誠系統,將不會向之遞交功課,一切後果,歡迎與本人商討」。

維誠之外,校政民主呢?
最後,提醒同學一點重要之處。我們當然明白功課應該自己做的道理,不過中大決定使用「維誠」,卻是未經諮詢員生下執行,而且強迫使用。本文目的,是相信民主應實踐在生活,希望同學對於一切大小校園政策,在接受之外,可以有更多反省。由「維誠」引發關於教育理念的討論,可見《學生報》舊文章《見習愛神試工——剽檢通cupide》及《天使已死 CUPIDE折射教育監視哲學》(可在網上搜得)。

[1] 前名「CUPIDE剽檢通」,推出後被《中大學生報》揭發問題多多。在Google搜尋時,「CUPIDE」和批評它的文章經常同時出現。後來改名VeriGuide「維誠」。
[2] 可在網上下載免費的pdf converter。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