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燈

由前途茫茫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到成功入讀香港中文大學,興奮總是少不了。但是,這種興奮卻未必切合實際。大學並不見得就比社區學院崇高多少,對大學的期盼也總是受了或多或少的渲染,美化成成功者的殿堂。這種想像與現實的距離,大概由小弟這個過來人指手劃腳一下、潑一潑冷水也不為過。

大學:差不多與差很多的地方
諸位經歷過兩年的洗練,對大學的上課形式、相對 自由的生活及繁重的課業都有切身體會,不必在下多言。然而,即將來臨的大學生活,卻不是勞碌過後的休息站。一般來說,除了要兩年內讀夠別人三年的科目,讓人喘不過氣,跟以往沒有太大分別外,也會遇到各種以往遇到的各類人士,如hi-bye friend、free-rider,沒有二致。但話又說回來,大學又的確不同於副學士,兩年雖短,這裡卻有空間讓你藉此沉澱下來,發掘一下自己真正的志趣,然後再發現所謂既定以外的出路。

學分:上帝,求求你給我多一點時間
先談學分。持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歷入讀的同學,除了要完成主修科的學分要求外,還要完成大學通識課程、書院通識課程(或Final year project, FYP)、體育課(1學分)及IT-test。基本上,如果不向學系申請增加每學期的修讀學分上限,四個學期屬僅僅足夠,沒有空間讓你不合格。而小弟暫時想到的「走盞」方法,只有修讀暑假開設的大學通識課,以騰出一些空間。暑sem一般在四月開始報名,但名額有限,記得留意考試及註冊組的通知,儘早報名。如果還是覺得不夠,那麼只能選擇延期畢業(extend)了。不過,此前已經付出高昂的副學位學費,這額外的學費是否值得,真的視乎自己的經濟狀況、成績、或者是否有志於學術、欲修讀碩士課程了。

副修:勿充大頭鬼
開學之初,聽過不少敝系的副學士入讀同學密謀副修(minor),為此計劃如何申請增加每學期的學分上限和選科,以符合報稱副修所需的若干學分(一般為18分)。但開學之後,便發現一個學期同時修讀6科3學分的課程,課業導修等根本應付不來,而且還未把通識課、體育課算進去。這種做法,往往只是為了可以聲稱副修所謂實用一些的學科如商科。但一味想執靚cv的同時,卻犧牲掉主修的學習和成績,而且等到中途才放棄的話,其實已經浪費了時間,非常不值得。小弟建議諸位還是珍惜自己稀少的選修機會,選擇不同學系開辦的、自己有興趣、又有實際得益而且以往較少接觸的科目吧。假如沒有機會選修,也起碼可以去sit堂。當然,倘若你對某學系有極濃厚興趣,以致希望副修、甚至轉系,我也不反對。只是,絕不要貪副修那個浮名而已。

點完你喇,贈你兩句
副學士在大學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奇異的族類,但我們的過去卻對現在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我們不免沾染了激烈競爭的風氣,還可能以為自己的幸運只是符合了「努力有回報」的迷思。其實只要回想不久前,我們還是考試制度的失敗者,便應知今日我們的所謂成功,實際也建基在其他失敗者上。副學士美名為公開試制度的代替品,實際上只是把競爭至上的邏輯再推至極致。到底社會上各種競爭是否真的公平?我們真的那麼出類拔萃?還是我們享有許多別人沒有的經濟、文化優勢才會競爭成功?我想經歷過副學士的人會更易明白這些問題意味什麼。因此,請你和其他大學生一樣,不要逃避思考這個大學生身份的問題:你來大學做什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