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

我從小學開始就熱愛運動,上堂前打波,小息打波,午飯時間打波,放學都依然在打 波。初中時,甚至一度令我班主任都忍不住 要當眾教訓我:做波牛,無鬼用。話雖如此,十多年體育都從來沒有離開我的生活。除了我打 了十一年、一度視為自己第二生命的排球外,籃球、足球、羽毛球、壁球、網球、乒乓球……都深深吸引著我。升上大學,一度幻想可以嘗試好多未試過的運動。那 時記得港大有體育學會例如棍網球、 劍 擊、欖球、空手道、投球、曲棍球等,心想中大應該都 唔會差太遠,所以當在藝墟發現中大的體育學會是多麼乏善可陳時,不禁大失所望。選擇PE 科時面臨同樣的情況,於是第一個sem我便選擇了自己不太熟悉的游泳,希望可以乘機學習一下。

借體育堂學體育

隨後就發覺這個決定害慘了自己,除了每星期有其中一節課要在星期一的一大清早(第一、二節)回來上之外,臨近十一月,水溫更是冷得嚇人。除去這些不說,以為可以「學」游泳的如意算盤轉眼就落空了。也不是老師教得不好,相反,是課程實在太緊湊了。一些不懂游泳的,上完兩堂後就以個人安全為由轉去另一個項目;自問體能不差、蛙式尚算可以的我都覺得被每次的訓練弄得死去活來。更糟糕的是,一同上課的不少都是高手,有些更是體育精英運動員計劃進來的游泳健將,不消說,最後體育科的成績十分恐怖。

令人期待的體育科

汲取第一個學期的教訓,第二個學期,我讀回自己最有把握的排球,果然一如所料,每一堂都十分輕鬆。其他同學原先都覺得學排球好難好難,但大部份很快都掌握了基本的技巧。於是十分喜出望外地,大家來上PE堂除了是驚要take attendance 唔想比人扣分之外,更多是真正享受上PE堂的時光。所以很多堂都有十多人在課堂完結後唔捨得走,想打多一陣排球。阿 sir見我地玩得咁開心,有時都會技癢加入比賽。可以話,同PE mate的友誼,都係Year 1其中一個令人懷念的得著。

院隊/校隊

除了必修的體育科外,我還加入了院隊,因為會加PE分、宿分。以我參加的新亞男排為例,入院隊其實幾著數,練習次數不多,一隻手掌都數得曬。總共比賽3場(因為仲係得4間書院),贏了仲有錢分(新亞的傑出體育隊伍獎學金)。相較起來,校隊的訓練就要辛苦得多了。雖然我一度有考慮過入校隊,但始終都想有多些時間,試多些不同的東西,只好作罷。

其他活動

中大其他類型的「體育」活動五花八門,絕大部份都會加PE分,當體適能工作人員、當大專比賽觀眾、新亞Happy Run、 逸夫環Shaw 行等。不過因為我成日覺得唔值得為了PE 果一個credit 去參加這些「體育」活動,所以最後參加過的活動甚少。其中一個就係新亞的院長盃,代表BBA出賽,觀眾少得可憐之餘,第一場出賽的對手更因為搵唔夠人而棄權,可見中大實在沒有甚麼體育的風氣。

小結

這篇文章絕無指點江山之意,我講PE 堂的經驗亦無意叫同學只報有把握的項目,畢竟第一個sem辛苦的PE堂確實令我游泳技術有很大的進步,而sem 2的排球課因為大家的成績太好(有個別項目有一半人滿分),所以我也得不到自己理想的分數。此文只想分享一下我Year 1的經驗。你呢?你又會如何書寫自己的中大體育生活?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