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朝

飄移中國
韓寒/牛津大學出版社

韓寒大概是「成名要趁早」這句話最貼切的體現。三十歲不到,已是中國文壇響噹噹的大名,且其聲譽有日趨上揚之勢,連香港牛津都特地為他出版了這本博客文集。香港牛津專於出版普及學術書籍,這次出版側面說明了韓寒除人氣以外,他的文章也可被算入嚴肅的範疇。

韓寒的雜文早已流傳甚廣,結集裡要看的都已在網上看過,唯獨有數篇被禁掉的卻沒有選入(〈你是小明嗎〉、〈孩子們,你們掃了爺爺的興〉)。書中談及賽車的部份,不好此道者大概要讀得打呵欠。雖然如此,但《飄移中國》還是值得一讀的。一口氣把書讀完,不只重溫了這幾年來中國發生的大事,還可以看到韓寒的關懷如何由私人走向公共,以及他那日漸成熟的筆鋒。

有評論者以為韓寒寫文章旨在迎合大眾,隨便選宗炙手可熱的大新聞,挑個安全位置,然後巧言令色的評說一番。然而,韓寒厲害之處就在這裏:在耀目的修辭背後,就是他那銳利的目光。他的文筆、思路、姿態,在在展現出他的鋒芒與關懷。在當下中國,缺的不是爭着要表明立場的人。他所看重的是如何在掣肘下,踩着界多爭一點空間。用時下的說法,就是在打「擦邊球」。就如香港記者問韓寒六四問題時,他會調侃兩句,暗示他不想跟你玩這種立場的遊戲;但說到內地情況,他還是會一臉認真的談下去。

有人拿韓寒跟魯迅作比較,說韓寒就是中國的下一個魯迅。也許是對的。跟清末民初那個風雨飄搖的時代不同,今日中國唱的可算是盛世之歌了。批判國民性的說法可能過於文化決定論,但這也許就是聯繫兩人的線索。假以時日,若韓寒多了點魯迅的「深沉和悲劇感」(梁文道語),他的成就或許會更高。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