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奧奇特

 

《Le Pays des Sourds》聾人世界
導演:Nicolas Philibert/片長:99分鐘 法國手語

 

有聽障的人在社會較佳的配套底下,是可以過一些他們會覺得自在的生活。這套紀錄片敘述法國的聾人在當地接受教育、結婚、找房屋、生孩子。

片中孩童自幼便提供專門的語音教學班,在老師悉心教導下,他們進步得很快。偶爾孩子不太願意,但是口語正主導著社會,為了讓他們跟其他人用語音溝通,這些為先天失聰的孩童作準備的配套是必需而且重要的。

在法國更有開辦聾人大學,讓聾人少年接觸其他伙伴,不再限於認識一起學習的同學,擴闊生活圈子,取得更多發展自己的資源。

電影又提及婚姻註冊處有手語傳譯服務,加上婚禮主持人放慢說話的速度,又接受用手語作為誓詞,好讓聾人情侶可以成功獲得合法婚姻地位。

一位上了年紀的聾人手語導師憶述他年幼時怎樣學習,自信的表示聾人的眼睛非常銳利、手也很靈活。他找到自己的使命,以過來人的身份,把自己接受過的照顧,傳到年輕的聾人。

在法國,社會對聾人的支援尚算可以,驟眼看聾人在保障措施下可自成一角。即使這樣,聾人仍會面臨困難,如未必找到理想的工作、遭人嫌棄麻煩。這無可避免?聾人非要進入口語主導的圈子不可?或是聾人覺得自在就夠?只能說這是第一步。這部作為電影節開幕片之一,就要大家關注對聾人配套措施的進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