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文:鄭智浩

新民主女神像落戶中大至今已有四個月。六月二日,中大行政及計劃委員會(A A P C)以「政治中立」為由,禁止擺放女神像於中大,引來校內外人士的反響。六月四日晚上,女神像在中大師生和市民護送下,被放到火車站前廣場。四個月後的今日, 已進行了加固工程的她似乎仍不怎麼穩固,因為校方從來沒白紙黑字批准學生會把她放在火車站前廣場。另一方面,學生會早於六月說過會舉行全民公投,以解決有關女神像爭端。為此,本報跟學生會會長黎恩灝作了簡短的訪問,了解他對公投的看法和事件的最新發展。

有關學生會舉行公投,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公投」。目前校方堅持女神像應擺放在空間不足的文化廣場,而非面向公眾、比較空曠的火車站前廣場(1)。因此,雖然學生會內閣是經全民投票選出的,政綱亦有提及平反六四,但黎認為,面對此等爭議,舉行全民投票是必須的。他說,在有限的資源下,學生會不可能跟全體一萬二千名本科生同學作親身接觸,了解他們的看法和立場。因此,在這個情況下,舉行全民投票,把事件的決定權交給選民(同學),較能真實體現同學的整體意願。

然而,事前缺乏有關議題討論的公投是沒有意思的。因此,除了舉行公投以反映同學的意願以外, 黎說,在公投之前,學生會將舉辦多場論壇和工作坊,從不同渠道進行諮詢,並印製特刊,營造良好的討論氣氛,使不同的聲音和意見都能被聽到並互相交鋒,達到真正「全民參與」的效果。

至於公投的參與者方面,黎說,最好全體員生和校友都能參與投票,因為這才能代表大部分持分者的意見。但是,由於擁有老師、員工和校友的名單的校方,初步表示不會參與是次公投,因此最終可能只有學生才有投票權。實際上,學生的全民投票,是否舉行及實際操作等的決定權在學生會代表會手中,因此,黎稱幹事會會積極游說代表會成員批准舉行公投。

儘管公投勢在必行,女神像或許能在中大有一個永久的安身之所,但我必須在此指出一些尚未解決的問題。首先,雖然沈校長在最近表示願意讓女神像放於文化廣場,然而,他從來沒有回應AAPC於六月二日所作的「政治中立」決定是否正確,表達女神像放置地點的意願時亦只從行政的角度(哪個方案方便管理)出發,反映「政治中立」的陰霾仍在。另一方面,校方似乎不願參與是次公投,令公投的代表性大打折扣。當年香港大學永久擺放國殤之柱與否,是由全體師生公投決定的,港大校方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幫忙。因此,中大校方應慎重考慮協助籌辦是次公投,讓全民共同參與決策,而不再停留在表面的「溝通」。

希望大家能積極參與女神像公投的討論,讓公投成功舉行,並為日後面對重大議題時,立下全民參與的先例, 也為「師生共治」建立根基。

 

註 (1)
有關女神像擺放位置的空間政治問題,可參考〈「神。雕」落戶的空間政治〉(黎恩灝,《2 0 1 0迎新特刊》)、〈中大人的驕傲: 給中大人的家書〉(http://inmediahk.net/node/1008309)、〈民主女神像妥善安置了嗎?〉(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08342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