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Czior、OKTak
文︰Czior

已經準備踏入今學年的第三個月,同樣也是新逸夫餐廳的一個觀察期,相信各位同學對它也有一定的認識,固然從開始的劣評到後來逐漸有改善的情況,經過本月初由逸夫書院膳食委員會和應邀的餐廳承辦商主理,促進同學意見交流的論壇外,是次本報直接訪問逸夫餐廳的負責經理,希望得出更直接的回應。

據當天參與論壇的同學複述,由兩位膳食委員會委員、四位承辦商代表及十多位自願參與的同學組成論壇進行討論,議題主要分為價格偏高、份量不足、菜式選擇過少及等候時間。這四點實際上就是學生們的憂慮,不單是由於去年失去在逸夫用餐的信心,導致學生抱著觀望保守的態度,但願今年不會再對意見實行「馬照跑,舞照跳」的政策。而膳食委員亦數次表示希望學生能準確地指出承辦商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對價格的異議,提出一個合理的價格;或是對份量足夠作出一個準則,避免餐廳不斷猜測大眾需求,造成學生所得非所求的現象。

而本報訪問前,經理正好召開內部管理層會議,看著數位人員都用心地,苦惱如何解決當下的種種問題,不論是因為總公司對業績的要求,或是回應學生的訴求也好,起碼這份認真值得彼此負起責任去體諒及以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基於這家專營機構飲食的企業進駐中大以後,經理保證在衞生,健康等各方面都會嚴格遵從總公司的安排,而對於同學的反映亦只能由總公司下達決策,例如菜式方面需交由總廚決定。當然公司最重視的就是學生們的意見,但在訪問中他表示,只能盡責擔任摸索的工作,並擬定公司接受的改善方案,以便成為學生與總公司之間的橋樑,實現融入中大家庭的目標,讓新員工之間盡快磨合,用時間去與同學共同建立一個「家」的感覺。

作為同學的一分子,也感受得到漸漸改善的氣氛,價格調整,增加了菜式,額外增設甜品、雪糕、菠蘿包等食品。有見及此,固然也會想提出屬於大眾口味的意粉和燒味類能否有機會出現在逸夫,但前提應做好學生的一點義務,在繁忙時段中自覺把用餐後剩餘交回清潔人員手中;並避免浪費食物,這些利人不損己的行為,是應該實行並記掛於心的。

以一家專門提供機構膳食的企業而言,就像市面各大連鎖餐飲公司一樣,學生的「擔心」與企業的「系統」,實際上是無法溝通的,即使你對嚴謹的衞生標準,公式化的產物挑不出任何毛病,但你依舊感到不滿意,正正是這種社會制度下,更應該正視自身的抱怨,確切地向餐廳或書院膳食委員會反映,而不是停留在學生層面的發泄。正因為基層的意見不強烈,對於企業的上層負責人更是無關痛癢,對Shaw can而言三個月也有著正面的改變,那學生在相同的三個月內除了抱怨,固步自封在井底喊救命,又何苦不踏出一小步,問自己一句︰What CAN I do?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