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你地呀

聯合劇社《尋找第八秒》以金魚短短的七秒記憶展開故事,人或動物死後的靈魂投胎前在通道停留,須放下一切「該放下的」才可投胎。通道中的老人引導亡魂回溯往事,讓觀眾體驗劇中角色的痛苦。他們的理想生活與現實總是事與願違,痛苦源於未能深入思考自己想要甚麼。畫家一意孤行追尋理想,卻未能成名。「成名」是要揚名立萬,還是有人欣賞便足夠?盲人只想著如何使喜愛的女生注意自己,毫不關心身邊幫助他的人,以致認不出心愛的女生。他真的愛上女孩,還是只希望有人關心自己?變性人隱暪曾經變性,若無其事地生活,卻被發現身份特殊。變性是為了得到愛情,還是只希望為人接納?

編導借金魚一角,描述它不斷尋求死前最後七秒之前的真相,想知道主人是否蓄意殺死自己,隱喻劇中角色一直得不到的、對愛和重視的渴望。然而三個主要角色之間不見有明顯的扣連,三線並行敘事略嫌散亂。個別情節更未有細致處理,如變性人前段敘事較長,以致變性的決定顯得過於倉促。現實是,想變性的人須接受長時間生理和心理評估,若角色只為求愛而成功變性,當中經歷的心理變化全然不提,實難說服觀眾。

老人最後一次讓金魚重看死前七秒的時候,刪減金魚的記憶至最後一秒被刺的一刻,讓金魚只記住痛楚,多於尋找痛苦的緣由。由此聯想,真切感受痛苦比找出誰人構成痛苦更重要。明白了痛苦是甚麼,誰人造成痛苦便不重要。人最後該記住的是痛苦的感覺,不是痛苦的原因。也許劇中主角死後在通道停留,不是解脫,而是另一場痛苦。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