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果粒果

上月頭,政府向菜園村居民發出有關農作物的賠償清單,賠償的金額和計算方法極不合理,政府不對外公佈賠償的細節,企圖透過賠償的總數,掩蓋賠償不合理的問題。政府不停表示已向菜園村村民賠償2億5千萬,不少村民更獲得上百萬賠償,但村民不合作,以致高鐵工程受阻。鄭汝樺更表示:「我地認為漁護署晌處理農作物津貼嘅做法係合情合理嘅,亦都聽取咗村民嘅意見,作出覆檢。」

合情合理=12000支粟米當4000支計?

農作物的賠償,是按面積計算的,即是政府會假設了每幅一定面積的農田只能種一定數目的農作物。乍聽這計算方法很合理,但魔鬼就在細節裡。例如粟米田,政府表示「根據專家文獻」來計算每一斗地(約7200呎)只能種4000株粟米,但實際上農夫的粟米田種了12000株粟米,是「專家文獻」的三倍。當農民要求政府提供文獻出處,查詢究竟4000株這個數是怎樣計出來的時候,政府只表示這是根據六十年代的估算方法,但就不公開有關文獻。政府一直向外表示賠償的計算是公正客觀的,但卻從未公開有關計算方法,一些農作物如蕃茄、蘆薈等,賠償價格比起政府的蔬菜統營處價格還要低。

果樹的賠償是逐棵計算,但同樣,政府提出的賠償完全不按市價。菜園村裡一棵有百年歷史的朴樹,政府賠償604元,但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以該樹大小、樹種和健康因素,加上獲國際科學期刊認可的方程式計算,該樹市價達360萬,是政府估價的五千多倍。一如以往,政府又是以無可奉告,甚至可能不存在的專家文獻來計算出來的。一些木瓜樹,如果不需拆村搬遷,每年收成可達千多元,但政府只肯賠償75元。

剷走證據,你吹佢唔脹!

賠償問題未解決,政府卻於十一月中多次派員到村裡的農田剷走農作物。鄭汝樺表示「如果村民不滿,日後仍可提出索償,但村民不應以不滿農作物賠償,作為延遲遷出的藉口。」但農作物被剷走,政府更可以大條道理黑箱作業計算賠償額。

鄭汝樺又說:「收地完全不涉及威嚇性掃場。」但地政人員曾多次偷偷入村,迫目不識丁的村民簽署同意書,同意地政把農田的作物當廢物處理。當被問到該村民不識字,為何不解釋所簽文件時,地政竟然說「唔使同佢解釋。」可以想像,農田被收回、作物被消毀後,村民提出索償的成功率根本是零,甚至政府可以表示不受理。為什麼?「唔使同佢解釋!」

亂咁計賠償 政府有前科

或者有人會說,青苗賠償只是政府沒有經驗,用些古代的文獻來計算,自然有計算上的錯誤啦!首先,政府一直都沒有公開有關的文獻和計算方法,已有理由懷疑是政府內部黑箱「亂咁黎」,只求賠得越少越好。另外,農業賠償的問題其實政府很有經驗,而且每次都如出一轍,不按實際情況賠償之餘,還不停向外表示,已經提高賠償額,令外界覺得要求賠償的人是獅子開大口,抹黑不接受不合理賠償的農民。

早在08年中,街市再發現禽流感個案,政府提出自願交牌計劃,希望雞農接受一筆過賠償,交還雞牌。雖說是自願,但政府不停放風表示一定會實施「中央屠宰」,間接威脅雞農結業。政府處理有關賠償時,已出現很多問題。

政府處理賠償的絕招之一,就是只對外公佈賠償總額,使外界覺得「用公帑賠咁多錢!」,如果業界不滿,就會被塑造成貪得無厭的無恥之徒。但實際情況是怎樣,受影響的農戶有多少?政府要消毀的私產(菜園村村民的菜苗、雞農的雞隻、雞苗)實際市值多少?政府拆毀別人的家園、生意,別人重新開始又需要多少錢?政府從來不(需/會)公開。在雞農賠償問題中,政府只不停表示已提高賠償,有雞場更可獲1700萬。但實情是,只有一個雞場獲最高賠償額(1700萬),而該雞場的總投資額是3800萬!政府還可以表示:「業界應要自行承擔禽流感對業界生意帶風險,政府不習慣講價,也不習慣討價還價。」

一條公式走天下

不論是青苗賠償,還是雞場賠償,政府都忽略實際情況,胡亂計算賠償額。遇有反對或不滿聲音,便稍稍提高賠償額,再不斷向外公佈賠償總額,讓公眾誤以為索償一方真的是貪得無厭,製造輿論壓力。只要繼續任由政府黑箱作業,不公開賠償計算方法和細節,日後再遇上賠償問題,政府只會繼續敷衍了事。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