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畫一個小圈子——選民與選委

文:包

 

Active Image

只有八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委)可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特首,你知道選委是如何被選出來嗎?他們由功能界別及地方選區居民選出。功能界別只有符合各個功能界別資格的人才可申請做選民,而年過十八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即可申請成為的地方選區居民,因此有部份選民只有一票,有些選民則可有幾票在手。從各選民的blog看到他們會收到選委候選人的政綱,選民看到選委的姓名、樣貌和他們對業界內事務的意見和立場等,從這堆資料中選出一位自己認同的候選人。

以一個大學生,作為一所高等教育學府的學生,他能投票選出高等教育界的20位選委嗎?不可以,只有高等教育機構內從事教學或研究的全職學術人員及同等職級的行政人員、校長、校董及教員等才有資格成為高等教育界別的選民,而一般學士生並沒有投票選選委的資格。至於失業者和家庭主婦,於38個功能界別分組內,沒有功能界別能代表他們的利益,他們只有地方選區居民的資格。有部份宗教信仰的信眾或許還可以於宗教界別投下神聖的一票。

一堆選委於是因此被選出來了,他們密鑼緊鼓地為特首選舉準備,辦選舉論壇讓特首候選人介紹自己的政綱及讓選委和公眾提問。營造出一個民主的舞台,讓兩位候選人共舞,還有一眾選委和公眾落力拍掌參與,一幅和諧景象。小圈子選舉下,這些論壇其實與公眾有甚麼關係?台上落力回應選委提問,台下選委落力堆砌民主假象,選民大概會關心選委的問題,而沒有選民特權身份象徵的公眾如果想參與是次演出,大概可放棄追看中的電視劇,看一場與自己似有還無關係的論壇。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