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063

文:Sin

2009年澳門已經放寬澳門人內地成年子女申請單程證的資格,拖拉兩年,香港政府近日才和內地當局確定會實行相近的資格放寬。今年4月1日起,只要親生父親或母親在2001年11月1日前取得香港居民身分證,而在內地出生的港人子女在父或母取得身分證時未滿十四歲,無論當日有否提出申請,即符合申請單程證的資格。

劣政的冰山一角

2001年前,內地政府規定了申請單程證者若在輪候其間超過十四歲,就會喪失申請資格。雖然如今香港單程證的配額用也用不完,但在當年申請者眾的情況下,輪候單程證動輒數年,很多人一等數年,最後一刻才因「超齡」而被踢出去。可以想像,這比起你等車等了半個小時,臨上車的一刻被人拉下來叫你重新排隊,嚴重一千倍。

自單程證制度實行以來,種種荒謬舉措又何止一樣。今次放寬固然還了中途超齡者一個公道,政府也逼不及待地宣稱「港人在內地『超齡子女』問題得以解決」。但其實,安排港人內地子女來港的根本政策一直存在巨大不公,政府不正面回應根本問題,只拿出「解決超齡子女問題」來虛晃一招,似是又似不是有意識、有準備地解決港人和內地生子女團聚的問題。

麻煩的單程證

問題的徵結在於港人內地子女來港的操控權在內地政府手上。港人的內地子女要來港定居,全都要向內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單程證。申請單程證的隊伍粗分有兩條,擁有居港權證明書(居權書)的排一條隊,沒有居港權證明書的另排一條。

單程證名額每日有一百五十個,六十個給持有居權書的人,三十個給分隔十年或以上的夫妻,餘下六十個中有一些會分予來港照顧父母的人士。審批單程證的權力在內地政府手上,誰有資格申請也是內地政府訂的。審批單程證的標準據說是「打分制」,但分數是如何計出來的,必須打電話或直接向政府人員查詢。沒有明文公佈的劃一計數方法,單程證自然成了貪污官員撈錢的法寶。你越窮,就越來不了。

兩條隊中,持有居權書的那條隊快很多。2004年起,每年分配予持有居權書的單程證日均人數最高只有28個,遠遠低於60個配額。

有居權書這麼好,但誰才可以申請居權書呢?1999年爭取居港權一役,人大推翻終審法院的判決後規定了只有在你出生的一刻,父親或母親已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你才有資格申請。如果你出生一個月後父母才取得永久居民身分,那你也是不符資格的。

哪怕大家都是香港人生出來的子女,這個嚴苛的要求卻令一大批子女不合資格申請居權書,只得連年苦輪單程證餘下的那六十個不知按何準則分配的單程證配額,等來等去也等不到。過了十四歲之後,受限於申請單程證的年齡關卡,又不願意或沒有能力行賄打關係,申請單程證也就很困難,幾乎永遠都等不到了。當子女的年紀越來越大,他們父母的年紀也越來越大、病痛也少不免,子女想到香港的心自然也越是逼切。

不過一河之隔,卻為人們家庭團聚設下了這麼多障礙,反映了我們社會冷漠無情的一面。

文不對題,如何補鑊?

如今的放寬貌似是為這批無辜因「超齡」而失去申請資格的港人內地子女而設,補償他們所受到的不公待遇。然而,政府從來沒有承認其舉動為償還或補鑊,放寬後的申請要求根本不管你當年有沒有申請。政府或多或少也應該明白,1999年時港人內地子女爭取居權並非想「打尖」,而是無隊可排,排了又被踢走,排了等於沒排。

按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的說法,約有八成五爭取居港權的家庭(1)會因放寬單程證申請資格而終可有望一家團聚。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政府始終不肯面對單程證制度對各子女所做成的折磨,不肯面對他們和家人團聚的基本權利,縱使申請資格放寬了,卻仍是有重要遺漏。

先說年齡限制,一批在父母取得身分證時已超過十四歲的人已被排拒在外。為什麼當時他們超過十四歲,一生就沒有權和父母團聚?這是沒有道理的。另外,政府明顯限定了只有「親生」子女才有資格申請,一眾領養子女(不是助養子女),哪怕和父母的感情再深厚,仍是來港無門。再說,單程證申請手續繁複,年邁或行動不良的父母可能根本處理不了,他們的子女也應有權申請單程證。這些規限,比起將人中途踢出輪候隊伍的規定不見得合理多少,政府怎能視而不見?

我們根本沒有藉口去剝奪港人在內地子女和家人團聚的權利,一切限制都是不加掩飾的野蠻。為了「不打亂香港的福利部署」、不推高失業率,他們已經等了十二年,我們究竟還有什麼藉口叫他們等下去,而不是好好準備他們的到來?

(1)只指當年有打官司爭取居港權的家庭以及關注團體有接觸的家庭

分享至:

2 Responses

  1. 美女豬扒

    re: 不肯面對他們和家人團聚的基本權利….
    我覺得除了有關生命危險被威脅之外, 我們都有自由去實行**跟自己家人團聚**,問題只是願不願意犧牲另一些而已,例如上述所說, 既然上面有貪污, 這兒又有遺漏, 那何不在港的家人到上面生活, 邊等申請批准? 自己的事有什麼可能只懂怪別人?怪政府冷漠,無情?試問有那一個地方對新移民好對這個樣子?又屋,又綜援及各式各樣的津貼?!還有,整件事裡,主角不止HK Gov,當中有China Gov, 有家人, 但你不怪其他2方,只怪HK Gov冷漠,無情, 政策不完善?可真奇怪!還把那2方的責任都歸到HK Gov身上?!誰要同袍排隊這麼久的?HK Gov? 誰要把自己家庭分開這麼久的? HK Gov ?難道許多人都說::HK Gov是最好欺負了, 什麼也怪她就沒錯了

    回覆
  2. 美女豬扒

    p.s. 若果只是冰山一角的個別case, 當然可以大大聲去怪HK Gov冷漠,無情, 但現在講緊::每天100人的來港政策(本來150,我假設只有100人申請)..一年便有 3.6m人, 5年便有 18m人到港, 10年就是 36m…
    請問下….假 如 你 是 政 府 還 想 怎 麼 樣 的 放 寬 法 呢 ?
    香港地大物博 ? 香港巿民人人有屋住,不用捱貴租? 香港人人生活富裕 ?
    還有, 那些放寬了, 之後又點 ? 這班同袍有多少領綜援 ? 有多少屋津 ?
    港人輪候的公屋又是否需時更久 ? then …. ?!

    回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