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nce

文:明古國

埃及的反政府浪潮至今(2月17日)已造成超過300人死亡,3000人受傷,1000人被捕,並且迅速蔓延至鄰近阿拉伯國家如也門、巴林、利比亞等。當中最受矚目的暴力事件要算各處示威者焚燒警署,以及2月2日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和示威者的衝突。身在香港的你對於這些事件有何觀感?覺得激進行為「接受唔到囉」?覺得反抗成功大快人心?還是慶幸自己身處和平穩定的香港?無論如何,假如我們把民主看成人類尊嚴之所繫,為什麼對於打倒專制、推進革命的暴力,或根本非暴力罷工,卻竟然避之則吉?大概埃及人民的成功,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和平理性」的迷思

在某些語境下,例如學術研討,理性固然是有其意義。然而,當我們聽見統治者對人民宣揚「和平理性」時,就不得不慎戒慎懼了。就如香港人自詡「和平理性」,將所有體制以外的行為視為「激進」、「暴力」而輕易否定,其實非常片面。這種觀點假設了既有「程序」——如法制及用作收集公眾意見的諮詢能夠公平合理地解決問題;加上在體制內改變的渠道不是無力便是堵塞。那麼要求別人「和平理性」,遵守程序,就是要別人硬啃苦果。尤其是爭議雙方的權力不對等時,一方不是任由對方宰割就是即時死亡,那麼協商也是多餘。

還手而已

因此,許多和平主義者無視實際情況,一味譴責暴力,其實是十分幼稚的。所謂「春秋無義戰」,正義的暴力從來是必須的。就如遇上危害生命財產的暴力時,要求受壓的一方和平協商是徹底的無理取鬧。埃及的情況正是如此。自1981年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遇刺至今三十年來,埃及政府一直頒佈緊急狀態,容許警察未經檢控無限期拘留任何人。近年亦不斷有報導指一些被拘留的人在警局被毆打致死。示威者焚燒警署,不過是反抗來自警方更大的暴力。解放廣場的示威者受穆巴拉克配有武裝的支持者衝擊時,只能以手邊能找到的石塊和棍棒抵抗,亦同樣是無可避免的暴力。

更大的力量:罷工

當然,暴力作為反抗的手段,雖然合理,卻並不必然導致革命成功。故此,要革命成功,必要的條件就是要組織起來的群眾。那麼,罷工這種在港人看來單純地自利的手段,其實就是逐漸壯大革命力量,以及威脅資本主義社會運作的利器。

罷工累積革命力量

對於今次突如其來推翻獨裁政權的成功,很多人歸功於網絡工具的發達;然而今次革命成功的實質原因,其實不外乎是人民團結。而這正可以追溯至近年工人在不斷的運動中累積力量、團結壯大。04年至今,埃及共有200萬工人參與了超過3000次罷工。07年埃及最大的紡織廠24000個工人罷工要求加薪及撤換管理層,08年埃及各地工人因糧食價格上漲及缺乏食水罷工,09年55000名稅局公務員也出來罷工要求加薪及爭取成立全國首個獨立(別於親穆巴拉克全國工會)的工會。不論這些罷工成功與否、訴求是否獲得滿足,工人也在行動中彼此認識,了解共同的處境。而通過這些罷工建立的認同和聯繫,累積到革命的一刻,他們的力量就會是革命中最經得起考驗的力量。因此,我們常以為工人罷工只為爭取狹義的自身利益,但罷工其實也可以是壯大所謂「公民社會」的力量。

生產停頓的威脅

而就抗爭方式來說,例行的示威遊行集會(譬似中國大陸的「茉莉花革命」),對資本家及其政府來說,製造不了多少壓力;只有大規模罷工才
能直接癱瘓生產和資本主義社會運作。因為機器需要工人去運作,而生產停滯會根本違反資本的利益,並會拖垮他們統治的根基。因此,雖然埃
及工人組織在推倒穆巴拉克的運動中不算突出,甚至罷工也是在運動中途才開始慢慢壯大,可是從軍方呼籲工人停止罷工的強硬態度,以及西方
媒體對革命每天為埃及帶來3.1億(美元)經濟損失的著緊看來,我們就明白革命成功必須依靠集體停止生產,以搖散統治者最根本的利益。而
且,穆巴拉克下台前兩日發動的全國大罷工,更明顯地表現出罷工的威力。

革命成功與否在於是否挑戰資本

不必否定,修憲能否在軍方主導下真正保障普選、自由,都是我們應該關心的。但埃及以往的貪污瀆職現象,在代議民主下也只會變成合法的利益輸送、政治獻金、庄腳買票等等在現有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皆無法杜絕的金權政治。因此,資本邏輯一日未被挑戰、解除人民面臨的經濟壓力,一日都不會在埃及(或香港)會有真正的人民自主。

幸好,罷工並沒有因穆巴拉克下台而終止,反而有愈來愈多人加入:參與罷工的不只有工廠勞工如紡織工、製鋼廠工人等,還包括很多在香港罷
工的話就會立刻被批評為「不顧大局」、「犧牲市民利益」的行業,如巴士司機、醫生、救護車司機、警察、教師等。他們提出了一連串改善福
利的要求,譬如撤換管理層、落實最低工資、改善工作環境及福利之外,亦提出若干挑戰資本主導的要求,如集體談判,鋼鐵業國有化、爭取技工及工人管理企業等等。

儘管這些資本主義框架下的修補仍無法根治問題,但對於舉國沉醉正在慶賀獨裁者下台的國家來說,這些訴求可算是瞄準了經濟結構——工人
沒有沖昏頭腦,反而明白任何單純的政治改革都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剝削。情況就像2月14日當天(資本主義懲人節是也),原是穆巴拉克下台後首天重開的埃及股市,就因為銀行工人罷工而被迫休市。 埃及工人明白到,真正民主,必須建基在平等的基礎上。香港人呢?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