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ve

文: susanna、lizard

上月十五日,中大校方於位於中環的法律學院研究課程教學中心舉辦了第八次關於深圳分校的簡報會──深圳校園發展校友簡報會。校方多次於會中強調分校會如何秉承中大的核心價值以及如何建設祖國,然而整個簡報會予人感覺都似是「返去搵著數」居多──瞄準了內地龐大的工商發展潛力,從中獲得大量研究資源。姑勿論校方是否講一套做一套,而在2013年就開始正式招生這個迫切的前提下,沈校長單以一句「可能你覺得我好傻好天真,並不是制度不許可就不做」以及在許多辦學的具體執行細節仍未有詳盡的計劃時而勇往直前,叫人如何相信這個分校計劃會成功呢?

分校會否搶了本校人才?沈:「錢並唔係一切!」

校方於會中強調為了保證分校教職員質素,將會以(一)全球招聘(二)沙田校園自願參與並付以具競爭力的薪酬這兩種方式招聘。簡報會中有校友問及「分校會否搶了本校人才」、「如果分校有更多researchfunding,會否在本校抽人才過去作研究」,但沈校長一句「錢並唔係一切」(但校方卻同時又認為「由於內地工商發展方面資源充足,可以吸引人才」),似乎就把所有問題輕輕帶過。然而,若果分校有更多資源,教職員因而擁有更高的薪酬或職位,又如何避免教職員從本校流失至分校?為了同時保障兩校教職員的質素,校方應否考慮訂立每年由本校轉至分校的教職員的人數及其資格的門檻?校方又會否承諾不會在本校抽人才過去作研究?

「維持學術自由,但也必須遵守當地的政策法規。」

校方對於分校的操作均只停留於理想層面而未有留意到在現時內地的政治架構下,許多事情未必如此順利。例如當校方被問及如何處理兩地不同道德觀的問題時,沈校長只能以「招聘高質素的老師能提供身教予同學學習」而帶過,並未對諸於社會責任等議題作出實際考量;而在談及學
術自由時( 例如如何在沒法上facebook的深圳教授互聯網課),又只能停留在市政府層面,不能像澳門發展橫琴新區(把澳門大學移至那裡)時,在人大常委的層次把事情定下來,避免因低層人事變動而使學術自由失去保障;校方又在會中提到如何在深圳校區教授敏感課題(而且不會
開設政治課),其法則有二:(一)維持大學一貫堅持的學術自由(二)同時遵守當地的政策法規辦學,那些政策法規不正正就是嚴重地限制著學術自由嗎?

其他細節包括書院、宿舍、學分、設施等一概欠奉。2013年快到了,我想,不只是沈校長,整個深圳分校發展計劃也都很傻很天真。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