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

訪問:軒哥,細路翔
文:細路翔

聯合書院幹事會選舉已經塵埃落定,新一任幹事會「聯曙」成功當選。話說聯合書院學生對幹事會選舉態度一向冷淡,呢幾年選舉票數不足又試過,冇人肯上莊而要書院方面主動搵人參選都試過,造成幹事會在10和08年均告缺莊。繼上年學生會又缺莊之後,今年選舉就出左個幾有魄力的內閣,提出了不少新政策。因此我們早前就訪問了這屆聯合書院幹事會候選內閣「聯曙」會長林朝暉,也是第三十九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會3長,看看其內閣提出新政策的想法。

重建明德新民意義,重返院校政參與

講到今屆他們參選幹事會的目標,林朝暉就不斷強調要重新建立書院精神,那就是書院校訓——明德新民。聯合書院看似少會提及書院精神,而他則認為各書院校訓其實都大同小異,都在於教導同學明是非、合道德。「把校訓放在現代context下,明德就係是其是,新民就係關心社會」。而這就是幹事會希望能傳遞的訊息,也是希望同學做到的事。對於幹事會經年缺莊,他另一個重點就是想聯合書院幹事會能重新參與院政和校政的討論,為同學關心和受影響的事向院方發聲及尋求解決,亦使中大不再缺少聯合同學的聲音。

解決本科生住宿問題

落到實質政策,今屆聯合書院幹事會最創新的可算「設立走讀生宿舍」一項。林朝暉表示因為預視到三三四學制時將有更多走讀生,當同學開會或溫習至深夜,他們就很可能要在碧秋過夜甚至屈蛇。其內閣希望抽出現有宿舍的數個房間作改裝,拎走書枱衣櫃等物品以盡量騰出更多空間,到時每間房就可有六至八個床位,走讀生只需事先預約就可check-in宿一宵。他計劃初步可以提供約二十個宿位,而有關計劃亦受書院同意,宿生會方面也未見反對。

當然,暫時好多細節都未知道,例如話最後收費與否,申請次數限制有幾多都未落實。重有聯合書院宿舍自從香港爆發豬流感之後就唔再容許合法蛇,其實之後院方放寬與否,都會影響床位使用率,最後個效果可能同准買蛇飛既分別都唔大。

組代計劃帶新生,學生休息室通宵開放

對於其他新措施,林朝暉認為幹事會除左提供福利服務外,也重視群眾教育,同時要加強整個書院學生的凝聚力和歸屬感,才能令同學更積極參與書院活動。「書院活動多時圍威喂,容易忽略一些silent majority」。林朝暉表示他們重視同學的大學生活,而這並不止限於宿生,也希望走讀生同時都能投入書院活動。「聯曙」也就三三四後走讀生數目增多的情況,提出「組代計劃」,希望讓一些沒有玩O Camp的走讀生參與,加強同學間的聯繫。而內容大致由高年級同學帶領新生,一齊參與書院活動,不時搞組聚,而活動經費又有資助,可以識朋友之餘又有補貼食飯,計落可能抵過玩OCamp。除此之外,幹事會重想爭取學生休息室通宵開放,等同學可以通宵使用;重有同學就算夜晚緊急要印野都可以去果到,因為計劃會有電腦同wifi printer提供,話要打造一個UC人既碧秋。

後記

兩小時的訪問裡,我們談到不少院校政、社會問題,林朝暉都有其一套想法,也希望以幹事會的身位為同學帶來改變,但因篇幅所限而不能完全覆述。其實回看聯曙的政綱,由服務電子化到UC 飯堂改善方案、第五間宿舍的興建計劃等等都有,可見其內閣都盡力回應同學的切身需要,而且一些新方案也值得其他書院參考。然而,政綱裡有關社會各類議題的著墨卻不多,候選內閣或許希望先做好與同學較近身的事務,令同學對幹事會重新認同,及先以電影會等較輕鬆的方式引起同學關注社會議題。但政綱作為其內閣首個接觸同學的形式,既然社會責任、明德新民的理念對「聯曙」是多麼重要,其實更應藉此機會向同學表達和解釋關心社會等事務的重要性。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