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啜核」風波

文:閃閃

校園內能舉行如此大型的性/別節,其實乃許多人數個月血汗的成果,當中還充滿困難,證明了學界及社會對性/別議題抱十分封閉的態度。較為人注意到的風波要數早前同志創作展的展品被禁事件:於七十多件作品中,其中一首詩被評為「淫褻」而未能展出。單位大為驚訝,因為詩詞只採用了坊間的日常用語,報刊常見的字詞(有問題字為「啜核」和「私處」)。究竟何罪之有?一方面民政處撥款計劃以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另一方面又被審裁處打壓,社會的雙重標準顯而易見。雖然今次展覽能在中大展出,但早幾星期於文化廣場擺放時,遭某單位私自搬走展品「代為保管」,而不作通知;最後,亦由於種種原因,而未能將展品公開地全數展出。第一,當中的問題牽涉何謂色情成分──如果等同赤身露體,那麼「大衛像」是否不雅?可知道跟「大衛像」一這那七十多件都是藝術品!我們對藝術評鑑有否抱雙重標準?第二,無故搬走而不作通知,究竟他們對藝術品、創作者及主辦單位的尊重有多少?放在藝術中心的龐比度博物館展品,就生人勿近,保安響聲四起;放在中大的就可任人魚肉?是何道理?希望各位師生珍惜這次機會,好好了解自己或者社會正在想什麼做什麼。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