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廣管局的同志風波

文:黃小晃

 

 

Active Image

 

以「為市民提供更多節目選擇,以照顧社會不同人士的品味及興趣」為使命之一的廣播事務管理局,成立於一九八七年,是為獨立廣播服務監管機構。今年一月底,廣管局接連因應市民投訴,作出多項掀起全城熱烈討論的裁決。

首先,該局指出去年七月九日以〈同志‧戀人〉為題的《鏗鏘集》,受到廿二宗市民投訴。該局認為節目內容只探討同性婚姻的好處,和引述三位同志對於同性婚姻立法的意見,繼而裁定內容偏袒「同性戀」,易生鼓吹接納同性婚姻的效果,故向香港電台發出強烈勸喻,並要求港台遵守「合家欣賞時間的政策」。港台發表聲明,回應對判決表示失望,並強調節目只是如實反映同志生活的困難。

此外,經典港產電影《秋天的童話》也因為一名市民的投訴,而被該局要求刪去男主角「船頭尺」(周潤發飾)的粗俗對白。前廣播處處長張敏儀更直斥該局做法是「lack of common sense」。截至二月六日,該局接獲177宗反投訴,反對以上兩項無理裁決。

二月十七日,廣管局再向港台開刀,指出接獲一人投訴的同志電台節目《自己人》性質敏感,應加上勸諭字句。節目主持人梁兆輝當天發表個人聲明,反問「為何露骨的男歡女愛節目不須要加上『本節目包含異性戀內容』的警告,而同志議題節目卻要預先加上額外警告?」反映同志社群依然是社會上被歧視的一群。梁兆輝希望可繼續透過這節目介紹社會小眾聲音,以消除歧視及恐懼,達至「攣直共融」。「彩虹行動」發言人煒煒認為這裁決「離譜」,她指出《自己人》節目沒有一面倒「唱好」同性戀,主持只是將同志不同面貌呈現出來。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