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係咩吾系──計科課程(CSC)

文:和平康介

 

電腦實驗室

為了看看計算機科學(CSC)的同學的生活,筆者在一個星期日深夜闖入他們的實驗室。真不湊巧,當時正值mid-term期,而且不少同學會在星期日晚趕功課,所以也問不了很多。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一共有三個電腦實驗室,分別在賤標的122、924和904,其中筆者到的924實驗室是最大的。雖然沒有規定,但計科的同學會用924室,而計工(CEG)的則會用另外兩間。電腦實驗室是計科同學的集中地,平日在課堂之間的休息時間,他們會到實驗室去。晚上也有不少同學在實驗室趕功課和溫習。順帶一提,他們的功課箱就在實驗室的旁邊。據計科同學A說,計科同學一個學期至少要通頂三次,平日也很多時要留在實驗室留得很晚。就筆者所見,有些同學一邊幹活一邊抱毛公仔,檯面也有不少零食飲品,同學A甚至用Michael Jackson的肖像做電腦桌面,說看著瞪大眼的他嚇著自己會令自己精神云云。

在實驗室有人玩電腦遊戲可算是公開的秘密,但原來為數不多。實驗室在日間有技術員當值,被發現玩電腦遊戲的同學會被封鎖用戶數天,滿四次更要會見系主任;晚間沒有人當值,才會有人玩電腦遊戲,但原來亦為數不多,不少人不用趕功課就不留在那兒了。說到遊戲,他們較多玩的是War Craft和Settler電腦版。除了電腦遊戲,他們還多玩大富翁和Settler桌上版。近期流行玩NDS,計科的同學也不例外啦。

實驗室外有個天井,大家稱那裡為花園仔。因為實驗室不准飲食,而且有些同學討厭實驗室有異味,所以有時同學也會在花園仔飲食。

實驗室內有些機貼上「A」牌,表示那部機較新,性能較強。筆者起初以為是讓同學選擇較好的機去用,但原來正好相反。有部份學生向系方申請借用硬碟機,但有些硬碟機不能套用在太新、性能太好的機種之中,所以就要把新機種分別出來。
筆者留意到同學多集中在某半邊實驗室,為甚麼呢?同學答:「沒有甚麼原因,只是巧合地天天都是這樣。」

計科人

計科的學生要讀的有幾個範疇,包括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演算法(algorithm)、運作系統(operating system)、網絡系統(networking)、圖像處理(Graphics)、資料庫(Database)等,很少讀硬件的東西,硬件多數是計工和電工(ELE)才讀的東西。計科的同學還要學少量數學課程,如離散數學和概率,計科同學B坦言,他還未知這些科目有甚麼用。

問到同學B曾做過甚麼功課,他說學習Java的時候,七份功課有六份是minigames,有飛行棋、鬥獸棋等。另外,也曾製作超市網上訂貨的資料庫。而目前他們正在做的是飛機航班的控制系統,學習如何分部完成整個系統。闖入實驗室當日,同學們在趕著第二天的死線前交計劃書。大部份同學都在這個進度,但據說有些同學已到了整合和測試程式的階段,足足領先了兩三週的進度。

被問到計科同學最怕甚麼,同學B說:「不太想到呢,要勉強說可能是教授的英文讀得太奇怪吧。」
好奇問問計科同學有沒有談到自己畢業後會如何打算,同學B想了想,說:「又好像沒有聽過,至少我也沒認真想過。」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