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自以為不是膠樽、雲端應用

今年度財政預算案重派糖而輕規劃,引發近日社會對香港長遠發展的討論。而社會面對的其中一個嚴峻問題是人口老化和長者貧窮,對此社會早有聲音,期望政府設立全民性養老金。如民間早於2004年便成立了「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致力爭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並提出了「全民養老金」方案。但政府仍堅持以漏洞多多的強積金制度,加上保障不足的老人綜援和生果金,就希望解決長者退休後的經濟保障,對全民退休保障無動於衷。

大學生如你和我,將來工作未必賺取得很多,但亦很有可能會被納入稅網,要交稅去盡公民責任、支持社會開支。人口老化問題逐年嚴重,長者開支亦隨之增加。未來納稅人你我,就算不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供款,也要繳稅填這筆數,實在是避無可避。

供強積金如同「賭錢」落海?

大學生如你和我,快踏進社會工作,供強積金為退休作準備,其實無甚保障。首先,你我的供款會被投至金融市場。這些未來退休金會隨著金融大市波動如坐過山車。投資風險完全由你我承擔,強迫市民加入強積金行列的政府卻又由得你我自生自滅。到你我退休之時,若遇上金融海嘯,退休金分分鐘血本無歸。如2008年金融海嘯時,幾乎所有的強積金賬戶均出現了巨額的投資虧損,整體價值下跌了26%。

我阿媽都話:「全民退保好很多!」

當然,家庭主婦如我母親定必支持全民退保。皆因現時強積金制度不能保障所有社會成員的退休生活,無受薪工作的家庭主婦、殘疾人士等,甚至有工作但打散工的,均被這制度排拒在外。而且他們收入不多,往往不會有餘錢作儲蓄。若果他們老來無穩定收入而申請老人綜援,又要資產審查又要限制多多,還要被負面標籤為貧窮和懶惰。而聯席建議的「全民養老金」方案就能惠及全民。

聯席建議,65歲或以上的長者均可免資產審查,每月取得3000元作基本生活開支。你我可能會質疑政府如何支付此巨額開支,聯席就為此找過精算師計數。首先,政府須注資500億作種子基金;其後每年均由社會各方共同支持該制度:政府將原本用作老人綜援和生果金的錢投放於退保基金;僱主與僱員將原本一半的強積金供款(共5%)轉供退保基金;而政府亦須向每年賺過千萬的財團額外徵收1-2%利得稅以作退保基金的營運。

聯席方案有改善空間

儘管「全民養老金」方案用意良好,但仍有數點值得我們留意。首先,方案並無全面取消或替代強積金制度,而只是把原先的共10%供款減半。在基金管理費高昂,回報又缺乏保障的情況下,強積金基本上是一個劫貧(市民)濟富(基金管理者)的制度,未能達到退休保障的目的之餘,亦在協助「谷大」投機市場,對普羅市民百害而無一利。因此,除非能作大幅度的結構性改變,如由政府作綜合管理、設立最低回報保證等,強積金並無留下的理由。

第二,方案建議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包括李嘉誠般有錢的人,都可領取養老金。這變相削弱了方案的財富再分配功能,令真正有需要的人可得到金額下降。也許我們可參考加拿大的高齡保障(Old Age Security)制度——儘管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都可獲得相同金額,收入超過某特定數額的人必須將部分或全部保障金,以稅項的形式歸還給政府。

第三,聯席建議政府向每年賺過千萬的財團額外徵收1-2%利得稅以作退保基金的營運。其實都算向那些大財團收得少!皆因它們平時在我們身上賺得很多,而它們「成功」的一大原因是現有制度一面倒向它們傾斜,包括稅率極低、沒有累進稅制度、交通和電力等公共事業私營化,更不用說經濟壟斷和官商同體等問題了。

第四,方案所提供的保障金額略嫌偏低。對於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低收入長者,政府現時提供的每月援助約為3600元(生果金和長者綜援)。方案所建議的3000元保障金,比起現時的援助還要低,未必能對最低收入的一群作出足夠保障。其實,如果我們根據這部分第一至三點的意見對方案作出改善,即完全取代強積金制度、不向有足夠能力應付生活的長者發放全部金額,以及向某些大財團徵收更高的利得稅,基本保障金額提升至3600元,甚至是4000元,應是沒有問題的。

社會保障應有全盤規劃

民間的全民養老金方案,證明了提供可持續的全民保障是可行的。然而,我們必須注意,退休保障並非社會保障的全部,亦不能割裂地對社會保障中的各項制度作出計劃。例如,醫療費用往往佔長者——尤其是長期病患者——開支的一大部分,採用不同的醫療改革方案對長者的每月開支有很大分別;最高工時、最低工資、假期安排等等,會影響基層市民的生活質素,這也跟他們年老時的經濟狀況有莫大關係;房屋政策更會直接影響各階層和年齡層市民生活環境的優劣——現時住在板間房及籠屋的居民有10萬。

由此可見,不同的社會政策環環相扣,共同模造大家的生活狀況。爭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是一個好開始,但與此同時,如果我們追求的是完善的社會保障和福利,則有必要對整個社會保障制度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想像,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分享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